港元拆息見異動 焗加息禍福難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98
地產新聞
港元拆息見異動 焗加息禍福難測
(東方) 2018年12月4日
美國聯儲局兩周後再度議息,加息機會高唱入雲,市場亦開始注視香港會否繼九月後,展開今年第二度加息。近日有銀行界人士猜測,金管局有意推高拆息營造加息氣氛。惟目前香港經濟狀況未如理想,若焗加息禍福難測。

據銀行界人士稱,金管局九月曾在銀行同業市場拆入資金,以抽走游資,令市場揣測當局透過「挾息」推快銀行加息步伐,關注本月會否重施故技。恰巧地,反映銀行間借貸利率及H按息率的港元一個月期拆息於九月中旬起連升七日,息口高見2.27厘,創逾十年高位;近日該拆息亦蠢蠢欲動,昨突飆至1.67厘,升幅達0.48厘,為十年最大單日升幅,實難免令人遐想。

中美貿易戰由明年元旦起暫且「休戰」90天,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隨即顯示加息機會升溫!目前市場估計本月上調0.25厘機會逾八成,一旦落實,明年三月再上調利率的機會亦由之前不足四成,升至最新的42.3%。有分析警告,市場自滿地認為油價暴跌不利加息,惟聯儲局更重視打工仔薪酬,上季整體加薪已達3.1%,為十年以來最快,預計周五公布的數據或超預期,屆時市場對加息的看法又恐生變。

另一個反映需加息的信號來自金管局上月公布,香港貨幣供應M3增長在連續多月急劇放緩後,十月出現負增長2.1%,為二○一一年十月以來首見,即市場上新錢銳減,銀行有需要加息挽留資金。

不過,若與九月相比,香港目前加息壓力更小。回看金管局於九月前,面對資金由港元轉向美元的套息交易,須不斷出手接港元沽盤,惟目前港匯相對堅挺,徘徊7.82,遠未到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意味市場未有大規模套息活動。

再者,同樣與九月不同,當時銀行加息前美國未正式對中國徵收2,000億美元進口貨品的10%關稅,經濟狀況未見實質惡化,惟目前零售業已看淡年底黃金檔期、各行各業均有裁員消息,加上中國經濟放緩令內地客收緊消費開支,整個大環境已變。回看第三季香港經濟僅增長2.9%,九月及十月通脹則升至2.7%,一旦經濟增長低於通脹,就有滯脹危機,上次出現此情況是一六年,當時沒有加息,樓價照樣向下調整一成。

雖然香港未具備大幅加息條件,但聯繫匯率令貨幣政策要被迫跟隨美國,政府在加息問題上顯得無奈。之前資金充裕時香港經濟也有低潮,倘若未來遇上經濟不景氣而再焗加息,情況就更難堪,大眾此時此刻不宜過度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