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403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11月30日
【文匯報】報導, 放寬「辣招」言之尚早。自香港樓價有回落的趨勢,不少市場人士促請政府「減辣」,包括放寬壓力測試、按揭成數及印花稅等等的「辣招」。終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開腔,表示倘樓價持續下行,或會考慮適當放寬逆周期監管措施。回顧政府的「加辣」進程,按揭成數自2009年起不斷收緊,由當年第一輪樓按措施開始,即2,000萬元以上物業按揭上限下調至六成,及後不斷「加辣」,分別收緊按揭成數、按揭保險計劃的樓價上限、供款入息比率,另外還推出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新住宅印花稅(AVD)等。除了影響本地置業人士外,更將措施延伸至收入非來自香港及擁有兩個按揭物業或以上的買家。

【蘋果日報】稱, 傳世茂10億沽力寶中心總部。近年不少中資財團購入本港資產後,都需要調動資金作業務發展。商廈市場亦頻頻有動作,其中新近傳出世茂房地產(813)以約10億元沽售金鐘力寶中心全層的交易近尾聲,每方呎達5.5萬元,此樓層亦為世茂房地產的香港總部。交易若屬實,造價創力寶中心歷來最高呎價紀錄。

【明報】謂, 十大屋苑連續3月不足百宗成交,價量齊跌,7屋苑呎價重返去年底水平。樓市大吹冷風,大型屋苑二手樓價持續回落,但暫未令交投大幅反彈。本報統計11月份十大屋苑中,有7個屋苑的平均呎價已重返去年底水平,雖然成交量較10月份回升約38%,但連續3個月不足百宗,當中有7個屋苑更只錄得單位數字成交量。不過有分析員認為,隨着新一批居屋昨日抽籤後,料部分購買力將回歸私宅市場,主打細單位的大型屋苑或將受惠。

【星島日報】曰, 居屋向隅者眾,增白居二配額。新一期居屋超額認購六十倍,其中單人申請者更超額三百八十一倍多,即使電腦抽籤抽中排前列的號碼,都不擔保有機會揀樓。由於未來幾年居屋推出數量都未能達標,當局須研究增加「白居二」配額,以及綠置居和首置盤的供應,以紓市民的自置居所需求,但這只是杯水車薪,買居屋難過「射蚊鬚」將持續。

【信報】指, 「龍床盤」菁雋只收12票。由內房發展商佳源國際(02768)及陞域發展的菁雋,日前發出首張73伙價單,平均呎價16937元,不單以貴絕同區新盤首批的姿態推出,價單上實用面積僅131方呎的開放式單位呎價更高見2.2萬元。項目位於屯門悅品酒店地下的展銷廳昨日開放供參觀及收票,只有零星市民到場,市場消息稱全日僅3組客入票合共12張,與足額認購仍有距離,當中一組客連入6票,據悉為投資客,打算購入開放式單位用作收租。位於青棉徑2號的菁雋提供356伙,實用面積128至794方呎,項目預計明年9月底入伙。

【東方日報】指, 樓市調整至明年次季。本港樓市近期持續下滑,英皇國際(00163)執行董事張炳強認為,樓市自下半年起已步調整期,近來住宅成交減慢,新盤售價亦較貼近現實,料調整期持續至明年第二季,集團將視乎外圍環境及同業新盤開價情況調整銷售部署。他透露,公司未來幾年陸續有新住宅項目推出,其中半山摩羅廟街項目正在進行地基工程,提供約99個單位,預計最快於明年上半年開售。

【晴報】報導, 52折新居屋,白表單身頭籌未必揀到樓。不少人期望以居屋上車,新居屋接獲27.2萬份申請,破紀錄超額認購60倍,昨公布攪珠結果,有首次以白表單身申請的90後「中獎」,中籤獲首組號碼揀樓,首選是啟德啟朗苑。但由於白表單身申請達14.55萬宗,頭籌亦只有14%揀樓機會,即7人爭1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