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推五居屋「六折賣唔出奇」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423
地產新聞
明年推五居屋「六折賣唔出奇」
(東方) 2018年11月27日
今期居屋將於本周四攪珠,未能成功中獎的申請人毋須太過失望。消息指房屋委員會明年有機會推售五個居屋項目,合共多達六千五百多個單位,為復售居屋以來數量之冠。當中以粉嶺皇后山山麗苑提供最多單位,規模達三千二百多伙。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目前談及明年居屋推售的名單言之尚早,但提醒居屋已改以申請人的負擔能力定價,而粉嶺樓價較市區平,更多單位屬申請人可負擔,預計屆時居屋的折扣或會較少,「好大機會只去到六折、六五折都唔出奇。」

消息指,房委會明年料推出多達五個項目,包括粉嶺皇后山山麗苑、荃灣德士古道尚文苑、將軍澳雍明苑、何文田常樂街項目、深水埗發祥街西項目,共六千五百二十八伙,該批單位於明年至二○二一年間相繼落成,部分單位即近現樓發售。當中雍明苑及深水埗發祥街西項目位置優越,前者享臨海靚景、後者則近西鐵南昌站,交通方便。

今期居屋周四攪珠 52折出售

黃遠輝表示,小組料於明年中才討論相關事宜,「最快都要過埋綠置居明年三月揀樓先傾。」他表示,隨着資助房屋更改定價機制,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評定申請人的負擔能力,每期居屋的折扣率有機會調整,亦受項目地區差異影響。他舉例指同期居屋的項目中,若大部分為新界「平盤」,符合七成半單位可負擔,折扣率便有機會減少,即有機會由現時市價五二折調整為六折或六五折。而今期居屋將於本周四攪珠。

房委會正進行明年居屋銷售前期的準備工作,初步預計可在明年上半年推售,至於項目詳情及單位數量,會交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討論,通過後公布細節。

議員質疑製造供應充足假象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樓價持續下跌,負擔能力會有所不同,預計明年居屋的折扣有機會減少。而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質疑房委會將二○二一年才落成的粉嶺皇后山樓盤提早推售,製造居屋供應充足的假象,做法並不尋常,擔心大量居屋單位供應僅屬曇花一現,長遠無以為繼。

另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日開會,身兼該會主席的黃遠輝指現階段尚未歸納出大多數市民贊成的土地選項,但重申會將原始數據公開反映民意,預計下月聖誕節過後可向政府交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