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倡5閒地建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41
地產新聞
理大倡5閒地建過渡屋
(文匯報) 2018年11月26日
茶果嶺薄扶林深水埗赤柱馬灣 6方案可提供700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施政報告提出協助和促成民間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學院倡議,將分別位於茶果嶺、薄扶林、深水埗、赤柱和馬灣的5個地點的短租或閒置用地,改作過渡性房屋用途,合共可提供約700個單位。

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學院早前舉辦「十萬分一」社創研討會,由6個研究團隊分別就5個地盤進行研究,以加快推動過渡性房屋供應。

涉及的5幅短租用地或閒置用地分別位於茶果嶺、薄扶林、深水埗、赤柱和馬灣,建議的6個過渡屋方案,合共可提供約700個單位。

其中位於深水埗欽州街及通州街交界的兩塊地皮,一塊現時被短租作臨時地盤辦事處及儲存用途,另一塊位於天橋底,作收費停車場之用。

研究團隊建議將地皮改建成5組預製結構的過渡屋,供應187個單位予獨身人士及單親家庭入住,並提供額外的社區設施及公共空間。由於停車場受天橋噪音影響,不適合作居住用途,可建作墟市提供零售服務。

赤柱交通方便配套齊

另一地點為赤柱佳美道5號前聖公會赤柱小學空置校舍,建議可分兩期發展過渡屋,首期建造18個有獨立廚廁的住屋單位,第二期則於1,250平方米的露天操場搭建兩至三層樓高的過渡屋,提供36個至46個單位,並可透過營運合作社飯堂和食品店,為社區提供廉價伙食。

團隊認為赤柱交通相對方便、配套亦齊全,加上旅遊業發展成熟,可提供本地工作機會;亦可透過計劃保育及修復有逾60年歷史的小學校舍。

馬灣舊村兩方案重新發展

團隊並建議將馬灣公園二期的馬灣舊村,重新發展成過渡性房屋社區。團隊提供兩個方案,第一個方案興建180個過渡屋單位,將前鄉事會會址改建成「文化旅宿」服務旅客,並將山坡上的村屋改建為長者康樂營及藝術家社區,交通方面會安排穿梭巴士,優先服務社區房屋住客。

第二個方案則可提供215個單位,以及興建50個至60個地舖單位作商業街,用作開設雜貨店或工作室,並發展市區農業。

深水埗、赤柱和馬灣3個項目已進入行動項目階段,研究團隊下一步會就初步概念性建議再作詳細研究,包括技術問題、發展成本和時間等,提出更具體的發展建議。

至於可提供67個單位的茶果嶺前四山公立學校,有團體正在短期租用,加上附近正在進行大型工程,目前環境不理想。

至於可建185個單位的薄扶林舊牛奶公司職員宿舍,則缺乏行車路接駁,在運送維修物料上有困難,也未能達到消防通道要求,故兩地暫未列入行動項目程序。

嘆部分良心業主專業知識少

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學院總監凌嘉勤指出,過渡性房屋可打破房屋市場劃分,以私人房屋資源提供公營房屋服務,認為值得推廣,惟過渡屋技術要求較高,對房屋安全、防火和衛生等要求嚴謹,不少良心業主專業知識不足,「即使想拎間屋出來做都唔識。」

他強調學院只是提出倡議,讓採用方案的非政府機構,在向政府申請撥款時能有所根據,又透露已有非政府機構表示有興趣。

長遠須大量建屋 解房屋問題

凌嘉勤續說,過渡屋只有紓緩作用,長遠要大量建屋才能解決房屋問題,但隨着近年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愈來愈長,估計未來有相當長時間需要過渡屋,認為政府應增撥資源,協助民間和非政府組織發展過渡屋,善用社會上的閒置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