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善用地積比加快重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782
地產新聞
主張善用地積比加快重建
(文匯報) 2018年11月24日
香港樓價持續高企,土地房屋是港人當前最關心的議題。早在上月新年度施政報告公佈前夕,陳凱欣就已提出建議,要求為輪候公屋滿3年的家庭提供過渡性房屋及租金津貼,以改善居住環境,並考慮實行租務管制以壓抑租金不合理升幅。

陳凱欣並建議加強市建局及房協重建老舊樓宇及屋邨的角色,透過重新規劃,善用地積比,如重建大坑西邨、真善美邨以及公務員合作建屋計劃樓宇等,以增加房屋單位供應及提升社區設施。

至於土地供應方案,陳凱欣就提出善用市區閒置土地等,在短期內釋放閒置土地資源,增建公屋及過渡性房屋,中長期就可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及在維港以外近岸填海。

促增過渡性房屋

陳凱欣亦就紓緩基層住屋困難提出具體建議,要求增加全港各區過渡性房屋供應數量,做法包括在市區閒置土地增建組合屋、改建政府空置建築物、鼓勵合適的工廈整幢改裝、善用待重建的舊樓單位等。

針對九龍西有大量沒有法團或業委會管理的「N無」舊樓,她提出成立「大廈維修管理局」,為居民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一站式處理所有與大廈維修、管理相關的問題,並設立「樓宇事務審裁處」專責處理舊樓維修相關糾紛聆訊,以及落實《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委員會的建議,加強打擊大廈維修「圍標」行為。

李卓人和馮檢基的土地房屋政綱有多個共通點,包括反對 「明日大嶼」計劃,更要求向駐港解放軍的軍事用地「開刀」,前者聲言這是閒置用地,後者就提出「交換」市區軍事用地。同時,李卓人無視房屋供應緊絀的現實,聲稱推動公私營合作開發土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是「明益地產商」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