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談跌市 大和批誇大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95
地產新聞
人人談跌市 大和批誇大
(文匯報) 2018年11月24日
樓市現轉角勢頭,各界對後市看法仍未有共識,好淡兩派仍在角力。大和昨發表報告指,市場對香港房地產市場過於悲觀,認為有些媒體報道誇大價格下跌幅度。該行又預計,樓價將正常化而不是暴跌,料樓價自今年8月的高位調整6%,明年進一步下調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誇大暴跌成新常態

大和發表研究報告,預計本港房地產市場價格將會正常化而不是暴跌,指現時樓價正進入自然及健康的調整,而目前市場情緒及普遍投資者對香港房地產市場似乎過分悲觀,認為有些媒體報道可能誇大價格下跌的幅度。

該行指,住宅物業價格在2016年後正常化,並重申其觀點,即政府在2011年採取的措施已經抑制交易量並導致二手住宅市場銷量萎縮;認為價格走勢被誇大是新常態,無論是上升還是下降,並導致一手住宅市場項目的定價能力顯著提高,但情緒一旦減弱,這情況將無法持續。

該行早前曾預期樓價將會由8月的高位調整9%,並料這調整將會在今年底前或多或少完成。此外,由於近期大多數地產商不熱衷於推新項目,以及觀察到很多業主正抱觀望態度,因此調整的時間可能會更長,現時料樓價自8月的高位調整6%,明年則將進一步調整3%。

大和重申,對房地產行業持「正面」看法,因為相信投資者有潛在投資機會,注意到恒生房地產指數的股息收益率目前為4%,並且認為本港房地產市場和房地產企業表現,都比市場目前的定價更具彈性。

另一方面,羅兵咸永道亞太區房地產稅務主管蘇國基昨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目前樓市仍存較多不明朗因素,主要受加息步伐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蘇國基稱,投資者現時持審慎樂觀態度,本港房地產市場正在調整,但回調幅度相對較溫和,相信正累積資金在樓市大調整後再入市。

羅兵咸:下行仍待觀察

蘇國基表示,樓市是否處於下行仍有待觀察。至於政府現階段應否撤辣招或減辣招,蘇國基指,這需要視乎樓市發展,觀察樓市調整幅度及不明朗因素,但認為撤辣招方面仍有很大討論空間。而近期有內房在港發債,會否出現債務違約要視乎個別發行商財務狀況,不能一概而論。

另外,蘇國基又說,投資者明年可考慮在澳洲市場上投資,例如墨爾本及悉尼,當地屬「避險天堂」。同時,因當地寫字樓供應緊張,加上擁有優於借貸成本和主權債券收益率的良好息差,相信能夠帶來不錯的租金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