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傳明年春暫停加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288
地產新聞
聯儲局傳明年春暫停加息
(東方) 2018年11月22日
儘管市況動盪,惟分析指不太可能會改變美國聯儲局十二月加息的計劃,近日該局官員繼續暗示擬推進下月加息,亦是今年第四次加息。

埃利安警告政策失誤

不過,外媒報道,聯儲局最快明年春季暫停加息,原因包括通脹於約2%見頂、決策者沒有必要令政策顯得緊縮,以及利率邁向中性水平;雖然下月加息勢在必行,但明年三月需要再作討論,明年六月更加小心。

若要改變當局下月加息的計劃,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要顯示出市場動盪導致經濟前景更廣泛轉差。但近期的經濟數據僅顯示對息口敏感的市場如樓市呈現放緩,其他市場則鮮有放慢迹象,而且經濟數據持續強勁,特別是就業市場,令當局難以暫停加息。

不過,部分市場人士憂慮近期的股債拋售潮可能反映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弱勢,較聯儲局看到的更嚴重,在這個環境下繼續加息可能是危險的做法。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利安警告,聯儲局政策失誤的機會增加,美國亦更容易受到當局政策失誤的衝擊,這是為何應該更早開始利率政策正常化,可惜沒有做到。

特朗普再轟利率過高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再度評論利率政策,他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希望看到較低利率,認為現時利率過高。明尼阿波利斯聯儲銀行行長卡什卡利表示,當局應暫停加息以觀望經濟演變,看不到經濟過熱的迹象,不必要的加息可能令經濟停止擴張及觸發衰退。問到是否與特朗普站在同一陣線,卡什卡利稱兩人所說的話相似,但作風有所不同。

沃頓商學院教授西格爾則表示,市場明顯對當局過度收緊感憂慮,預期鮑威爾會在演說上或者在下次議息時暗示明年會顯著放慢加息步伐。鮑威爾下周會發表講話,下月五日會到國會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