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興:住宅資金或湧舖市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23
地產新聞
李根興:住宅資金或湧舖市
(文匯報) 2018年11月5日
盛滙商舖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根興昨表示,年內本地舖市樓價升幅不足一成,在不少人指住宅因累計升幅多而開始下插之時,相反舖市同期並沒累積太大升幅,對於一些憂慮住宅樓市或逆轉向下,而又手持資金的投資者,日後或會將資金投放在舖市之中。他亦提到,由於舖市比較具地區性,不會隨便升跌,很多時需視乎投資者是否懂得去選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細碼民生區舖位較吃香

李根興透露揀舖心得,包括一些位處民生區、相對細碼、人流旺、有來去水位、可賣濕貨的,有齊上述種種特點的舖位現時相對吃香。另外一些可受惠於高鐵帶來的旅客效應地段,如佐敦、油麻地,又或港珠澳大橋附近地段,如荃灣、屯門、元朗等地舖位近年亦錄得不俗的升幅。

九龍區可以考慮重建項目較多的大角咀;港島區則考慮北角、堅尼地城及筲箕灣等地。

同舖不同命,李根興建議投資者切勿沾手一些核心區舖位,尤其是銅鑼灣、中環、旺角和尖沙咀,以銅鑼灣為例,比起其他地段欠缺基建帶動的有利因素,無論是高鐵或港珠澳大橋都不是直接可到達,特別是現時股市波動,套用傳統智慧,核心區消費都會相對較弱,反而民生區的菜檔、髮廊、茶餐廳都不會太受影響。

核心區舖價明年或跌15%

李根興預期,明年核心區舖價或跌15%,民生區舖價抗跌能力則較強,明年或跌5%至10%,至於跌到何處才見底,他則認為需視乎樓市及股市表現。舖租方面,他認為,核心區舖租必然有下跌壓力,民生區舖租會相對持平。

他並透露,公司現階段亦有買有賣,最近一次交易為斥資約3,800萬元買入一間皇后大道西的舖位,同時又擬出售大角咀、西環的舖位,但亦坦言最近感受到市況明顯轉差,令出貨速度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