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公營房屋增 納米私樓變雞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67
地產新聞
仲行:公營房屋增 納米私樓變雞肋
(文匯報) 2018年10月31日
仲量聯行昨日發佈最新《住宅銷售市場》報告,當中提到政府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會影響市場對偏遠地區納米樓的需求。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該行預期,公營房屋供應顯著增加,將令發展商興建更多面積較大的宜居單位,但至少仍需要4年至5年才會看到政府調高公營房屋用地比例措施的影響,扭轉過去2年私人住宅供應高於公營房屋供應的問題。行政長官早前宣佈將公私營房屋的目標土地供應比例,由以往的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以回應過去公營房屋落成量落後於私人住宅供應的問題。

核心區外納米樓需求勢減

事實上,私人住宅供應持續增加,去年更超越公營房屋達4,100個單位。而政府的數據顯示,在2014/2015財政年度,公營房屋落成量落後情況尤其嚴重,當中61%的新落成單位為私人住宅,僅有39%為公營房屋。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增加資助房屋供應將會削弱私人市場對細價樓的需求,尤其是位於遠離核心區的納米樓。

該行預期發展商將轉而興建面積介乎400方呎至600方呎的宜居單位,以兩房單位設計,針對中產市場的住屋需求。他續說發展商興建更多宜居住宅能否成趨勢,仍要視乎政府能否放寬按揭限制,減輕買家首期負擔。

中期私宅落成量料續下跌

仲量聯行研究部資深董事鍾楚如認為,政府的新政策方向正確,有助解決長久以來的低收入家庭住屋問題。然而,公私營房屋比例將需要最少4年至5年時間方會在落成量得見改變。中期而言,私宅落成量料會繼續下跌,豪宅市場由於受到即將實施的空置稅夾擊,供應量減少的情況將尤為顯著。他認為私宅發展比例下跌,只會令供應減少並支持樓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