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之殤系列一】「奇則」驚世 地產商賺到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84
地產新聞
【劏房之殤系列一】「奇則」驚世 地產商賺到盡
(文匯報) 2018年10月30日
樓價高企下的香港,衍生出一個又一個怪現象,其中一層超多伙的情況越來越普遍,居住環境日趨惡劣,難怪香港的宜居指數越來越低。過去經典之作有紅磡環海.東岸的一層36伙、洪水橋尚築的一層34伙,近日有大角咀地盤申請重建住宅,圖則顯示一層達35伙。業界剖析,一切源於地價及樓價高昂,地產商為了提高樓盤可銷售面積,於是盡量壓縮公用設施樓面,又因為開放式單位利潤更高,遂爭相劏細單位,最終演變出一層卅多伙的「奇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恒地近日向城規會申請重建大角咀大志工廠大廈,據地產商申請文件披露,地盤擬重建為1幢樓高30層的商住大廈,未來擬建圖則的住宅樓層,竟然設計了多達35個單位,但只得6部升降機,每層單位數量之多直逼3年前九建發展的紅磡環海.東岸一層36伙的「劏房之城」。

「奇則」衍生「黑廁」「黑廚」

翻查資料,其實近年香港不少新盤都出現這類一層超級多伙的設計。除了上述的兩個樓盤外,富豪系發展的洪水橋尚築和宏安地產發展的沙田薈蕎,也分別一層34伙及一層32伙。同時,當伙數多了之後,設計上就很難做到「戶戶單邊」,大部分單位就只一邊有窗,廁所、廚房就顧不上,衍生「黑廁」及「黑廚」,廁所、廚房的空氣流通不暢,令居住環境質素大大降低。當市場大量出現這類奇則,小市民不禁想問一句:「點解要起到咁逼?」

減少走火梯增可售樓面

建築師學會前會長吳永順曾解釋過這現象:「一幢樓至少要有兩條走火梯,三幢樓併起來只係需要三條走火梯就夠,那我就減了三條走火梯,原本用來起走火梯的面積又可拿出來賣!」他指,在以往「建築面積」年代,地產商不介意一個地盤起多幢樓,「戶戶單邊」令廁所、廚房都有窗,因為可以將走火梯計入建築面積出售,就不會想到這種方法。「以前賺盡有以前的計算方式,今日新例後繼續發揮它的功能,影響建築設計,甚至樓宇外形。」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如果由使用率的角度去看,地產商為了增加更多可出售樓面,可能會將共用的走廊面積縮細,而且樓價持續上升,亦推動地產商興建更多超迷你單位:「市場變化影響地產商興建更多細單位,因為細單位更好賣,於是每層樓面就會分間出更多單位。」

制訂面積下限處境兩難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說:「如果一幢樓的共用地方,設計上能壓縮的話,變相會多了實用面積。地產商都會想盡量利用面積,但建築面積定死了,所以只可以在現有的建築面積框框中,爭取最大的可銷售實用面積。」

潘永祥無奈指,樓價高企下,這類一層超多伙的設計不會改變,因為開放式單位銀碼細,有一定市場。而政府的處境亦兩難,如果限制私宅面積下限,又會有市民因為長期無法上車而埋怨政府,原因是他們的首期原本足夠入市買迷你戶,但當整體面積上升,中型單位的入場樓價會較高,他們又要繼續「儲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