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樓雙殺港閉翳 經濟寒冬有排捱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03
地產新聞
股樓雙殺港閉翳 經濟寒冬有排捱
(東方) 2018年10月27日
十月份尚餘數天,這個月港人日子難過,皆因股市跌跌不休,樓市新盤銷情淡,二手樓成交現劈價潮,意味身家大縮水!最憂是股樓調整才剛啟步,在外圍政經陰霾揮之不去,內地經濟增長轉弱以及人民幣持續貶值之下,香港經濟面對的是一個「非一般」的寒冬!

被喻為「股災月」的十月份,恒指已累跌逾一成,一連失守27,000、26,000、25,000點三大關口。若以年初所創的歷史高位計,恒指最多累挫逾8,800點或26%,估計期間港股市值最多蒸發逾10萬億元,以744萬人口計,相等於人均蒸發逾140萬元,足見股市「熊」來了的殺傷力有多大!

股市指數跌幅量化後表現嚇人,不少香港投資者長期持有作為收息的藍籌股,今年以來股價累計跌幅亦同樣驚人,基本上收息都不足以抵銷帳面損失,股息收入失預算,打擊股市信心,加上時值年尾,須密切留意對消費市道及企業資本開支計劃的影響。

再看樓市,截至本周,地產代理業的二手樓價指數已連跌四周,為一六年二月以來最長跌浪。各區二手樓陸續湧現劈價成交,而新盤的銷情亦未復熱鬧場面,反映利率上升及經濟前景不明朗衝擊下,物業投資意欲轉趨審慎。也許,眼前樓市是遲來的調整,下跌周期才剛展開,相信不會在一、兩個月就能完成估值修正。

股樓齊齊墮進下跌周期,香港經濟勢受拖累。投資者要認清一個現實,乃如今美國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凡事針對中國,內地既要面對經濟結構改革難題,亦要面對外來的嚴峻挑戰,經濟景氣轉差,將影響內地的香港企業。受中美貿易戰升級衝擊,九月份香港出口貨值按年升幅僅及預期的一半,廠商的展望比金融海嘯時還要差,結合息口上升、匯率變化以及貨幣政策趨緊下資金鏈周轉困難,港企的日子會愈來愈難過。

無疑,人民幣持續貶值雖可降低由內地輸港商品成本,但內地旅客的購買力下降,未來香港旅遊業即使能維持「旺丁」,恐怕亦難以「旺財」,這將對零售市道、商舖租務、服務需求及就業機會造成負面影響。中國持續出現資金外流壓力,這些年依賴內地資金流入支撐股樓二市榮景的香港,正面對北水南來短缺的危機!

所謂花無百日紅,中國經濟如是,香港亦不例外。近期香港股樓齊跌,只是經濟進入逆境的序幕,隨後的經濟增長放緩、就業市場轉差以及前景信心轉淡,資產價格的承接力將備受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