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價未確認 黃偉綸:發展棕地不會較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60
地產新聞
填海造價未確認 黃偉綸:發展棕地不會較平
(東方) 2018年10月26日
施政報告提出填海一千七百公頃的「明日大嶼」計劃,引起爭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向區議員力推發展東大嶼後對元朗區的好處,包括交通更為便利及增加就業機會。不過,有區議員認為各界對填海造價眾說紛紜,加上政府從未確認過填海的造價,令市民無所適從,質疑「究竟政府有幾大決心去做?」

社會關心填海的海沙成本問題,黃偉綸昨指海沙市價有上有落,預計填海交椅洲一千公頃,每呎造價是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元,料總造價約一千三百億至一千五百億元。他續稱,今年初簽訂東涌擴展區的一百三十七公頃填海合約,當時的造價是每平方呎約九百五十元,而交椅洲水域較深,因此估價較高,亦以「連工包料」計算。

擬用建築廢料填海

黃又指,建築廢料是其中一個填海材料來源,會佔相當百分比,但有待工程研究完成才有具體百分比;他表示,現時每年有一千五百萬公噸的建築廢料,每年可用作填海約六十公頃,加上東涌擴展區會用相當數量的遠洋沙,因此對填海工程造價有信心。對於有學者指填海的發展成本較棕地高,黃偉綸反駁,指棕地較多的新界北區,距離市區約三十至四十公里,較交椅洲到市區遠得多,而新界北鐵路及公路等基建的發展成本,不會較填海低。

被指少提商業發展

元朗區議員李月民表示,曾有民間團體估算填海造價每平方呎高達數千元,高出政府指的一千三百至一千五百元數倍,但政府從未正式澄清,令市民甚感混亂,又指黃在會上提出發展東大嶼對元朗的好處,包括有鐵路連接屯門至交椅洲,方便屯門、天水圍及元朗居民出入港島,又指發展東大嶼可提供就業機會,但李質疑黃在會上甚少提到東大嶼的商業活動,「起完又有冇工作機會呢?」又指現時元朗居民乘搭巴士到港島只需約三十五分鐘,交通已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