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元山:造地應恒久勿停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28
地產新聞
黃元山:造地應恒久勿停手
(文匯報) 2018年10月18日
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大嶼山東面填海興建1,700公頃人工島。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則認為,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來停止造地是錯誤的決定,應該建立恒常及持久的造地機制,又形容在經濟低迷時亦有需要投資造地。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黃元山形容,「明日大嶼」填海水域是適合填海的好地方,相信政府在落實填海前,會花一兩年時間研究海堤等詳細設計。受聘的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董事劉偉棠指出,中部水域有擔桿列島保護,風浪較香港外海小。

消息指「明日大嶼」計劃填海連基建總成本約4,000億至5,000億元,政府日前重申未有估算,但有意見擔心計劃會用盡庫房儲備。規劃署前助理署長伍華強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在海中心填海沒有彈性,亦沒有考慮經濟周期,擔憂可能引致土地需求下跌。

黃元山就反駁伍華強說,沒有人有水晶球知道市場走勢,但香港人需要有地,從投資角度,應在經濟高峰時多造地,經濟低迷亦有需要投資。黃元山又指,香港在2003年「沙士」過後的十多年來停止造地,形容是錯誤的決定,合理做法是應該建立恒常及持久的機制,逐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