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倡收部分高球場地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93
地產新聞
智庫倡收部分高球場地建屋
(文匯報) 2018年10月15日
香港土地供應短缺,有意見認為應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興建公營房屋。智庫組織「香港願景」昨日公佈檢討私人遊樂場地政策報告,批評政府政策過時,部分獲批地的私人體育會違反土地用途作牟利活動或設較高門檻,令普通市民難以受惠,建議政府全面檢討政策,大幅增加開放時間,收費要訂於市民可負擔水平。香港願景又建議,政府應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釋放土地興建公營房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香港願景指出,過去由於香港的康樂及體育設施不足,政府以免收租金或只收取象徵式租金的方式,批出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予私人團體和非牟利團體,以設立及營運體育及康樂活動,但部分獲批地的體育會所對外開放程度非常有限,有些更違反批地條件,進行餐飲、 美容等商業活動。

報告又提到,香港哥爾夫球會對公眾的實際開放時間有限,而粉嶺高球場亦並非香港唯一符合國際比賽標準的球場,香港有其他高球場可協助推動高球發展,建議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建設公屋或居屋。

不過,報告同時提到,高球會是亞洲以至全球最悠久的高爾夫球會之一,每年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都會在粉嶺高球場舉行;全部收回粉嶺高球場存在技術性的考慮,例如場內現存的歷史建築群、古樹及受保護品種的安排,另需要擴闊粉錦公路,將需大量斬樹及遷移東江水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