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探「老友」 上舊樓談維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05
地產新聞
林鄭探「老友」 上舊樓談維修
(文匯報) 2018年10月15日
了解長者生活需要 介紹支援舊廈翻新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上周三公佈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後,連日接受傳媒訪問並聽取市民意見,更頻頻落區親身與市民接觸。繼早前到訪深水埗英華小學和葵青區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後,林鄭月娥昨日到西營盤一幢舊樓探訪,了解業主在樓宇維修方面所需的支援,並介紹她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建議。

林鄭月娥昨晨出席電視節目向公眾講解施政報告內容後,下午在屋宇署署長張天祥、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市區重建局總監(樓宇復修)何志偉和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陪同下,到訪位於西營盤威利麻街一幢樓高13層的52年舊樓,與幾位身兼業主立案法團成員的居民交流,聽取他們介紹大廈過去的維修工作和未來的需要。

住戶歡迎優化升降機

林鄭月娥視察了大廈部分需要維修的地方和大廈升降機,並到訪長者住戶,了解長者的日常生活和向他們介紹政府支援大廈維修的措施。

她得悉該大廈已申請市建局推行的資助計劃,計劃為樓宇提升消防安全和進行所需修葺,而住戶對施政報告提出協助有需要業主加快優化升降機的措施,都表示非常歡迎。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正面對樓宇老化的挑戰,而加強樓宇復修工作,有助保障住客以至途人安全,改善住客居住環境,亦令樓宇更能適應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極端天氣。

她提到,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已提出動用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和動用20億元資助合資格業主提升消防安全,相關計劃均已推出。

長者自住業主獲額外資助

她續說,今年的施政報告再進一步,提出動用約25億元與市建局合作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樓宇優化舊式升降機,保障公眾安全,當中合資格的長者自住業主更可獲額外資助。她期望計劃在明年第一季推出。

引防貪措施 招標更公平

除推出不同資助計劃協助有需要業主提升樓宇安全外,林鄭月娥表示,相關政府部門亦會與市建局合作,協助參加上述計劃業主,於維修工程進行時加入防貪措施,以及獲得更多樓宇復修及市場資訊,令招標承建商的過程更公平,公正及具競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