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改裝過渡屋限制多 團體指建造公屋更惠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93
地產新聞
工廈改裝過渡屋限制多 團體指建造公屋更惠民
(東方) 2018年10月13日
施政報告提出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當中包括重新推出活化工廈措施,容許改裝整幢工廈為過渡性房屋,但條件多多,租金回報又低,業主未必有興趣。有關注團體認為工廈重建為住宅,更加直接有效,例如觀塘工業區的工廠數目不多,附近又有不少公屋,值得探討研究改作住宅。

政府決定重啟工廈活化計劃,新計劃加入了改裝整幢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用途。業主如利用位於商貿、商業、綜合發展區及住宅地帶的工廈作非工業用途,並在改裝後將整幢用作過渡性房屋,政府會彈性處理規劃及樓宇設計等規定,並免收地契豁免書費用。

政府鼓勵業主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提供過渡性房屋給未獲分配公屋或其他基層市民。發展局稍後會公布措施具體的內容,今年底陸續實施。

回報不高 暫僅三幢業主有意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坦言改裝整幢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租金回報肯定不高,暫時只有三幢工廈業主有興趣,因為不少工廈業主認為直接重建工廈為住宅,更具成本效益。他以觀塘工業區為例,該工業區已轉型,區內工廠數目不多,不少單位已改作寫字樓或工作室,沒有工業污染,而且工業區附近有不少公屋,加上市區重建局正進行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值得研究探討將該工業區重建為住宅區。

未談細節 質疑政府蒙混過關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織幹事任真亦擔心工廈改裝為過渡性房屋的政策,雷聲大、雨點小,質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大篇幅講述計劃,但卻未有措施細節,擔心政府意圖蒙混過關,其實是杯水車薪。她促請由政府主導,收購舊工廈重建為公屋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