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126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10月11日
【文匯報】報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在土地、交通、房屋、勞福等範疇上均「大刀闊斧」,其中最令人注目的是「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政府擬於中部水域分階段填出多個人工島,合共約1,700公頃,料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提供34萬個就業機會,相信將成為最大規模的新市鎮,以及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同時,政府將興建相關交通基建,鞏固大嶼山的「雙門戶」角色,並分別於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填海,配合相關發展。

【信報】指,林鄭:難評成效,惟無意「減辣」。政府自2010年起先後推出多項樓市「辣招」遏抑樓價,雖然使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萎縮,惟樓價卻反覆上升,令市場對於「減辣」的訴求日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再度重申現階段無意「減辣」的決心。

【東方日報】指,增公營屋推高私樓價。面對輿論炮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政府終承諾未來新開拓的土地,公私營房屋比例將調整至七三比,增加公營房屋佔整體房屋供應的比例;至於《長遠房屋策略》未來十年整體房屋供應則留待年底檢討。有經濟學者分析,私樓單位數量減少會刺激租務市場,無能力買樓的人士會轉買為租,導致需求增加,令租金上升。有測量師行估計私人房屋供應相對減少,有機會間接推高私樓樓價。

【明報】謂,推公私合作,新增樓面六成建資助屋,命名「土地共享」最快明年上半推。為紓緩短中期「土地荒」,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提出備受爭議的公私營合作機制,釋放發展商或地主的新界農地土儲,並命名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推出。根據計劃,地主可向政府申請「土地共享」,所涉及的新增樓面面積,須將不少於六成至七成用作興建公營房屋,並以資助出售房屋為主。

【星島日報】曰,工廈改過渡性房屋,或准無窗戶及廚房。為了善用土地資源,《施政報告》正式宣布重啟活化工廈計畫,限時三年內再接受業主申請改裝整幢工廈,並免收地契豁免書費用,但注入新增條件,要求申請者在完成改裝工廈後,將一成樓面面積用於政府指定的用途。當局亦正式容許業主改裝整幢或部分工廈樓層用作過渡性房屋,並建議作出寬限,不會要求單位設有一般住宅所須的廚房。特首林鄭月娥形容,工廈活化一直是政府的工作,今次首次與土地房屋「掛鈎」,讓工廈可以整幢改裝,希望能解市民的燃眉之急。地產界人士指出,活化令工廈大增值,租金收入增加,屬於業主與政府雙贏局面。

【蘋果日報】稱,明年私樓落成兩萬伙,15年最多。因應近年政府積極推地增加供應,加上私樓竣工速度加快,令2013年後每年的私樓落成量均在萬伙以上。按差估署預測,明年全港有逾2萬伙私樓單位落成,較今年全年預測的18,130伙上升12.4%,並創下2004年後再度突破2萬伙高位,創15年來新高。

【晴報】報導,南豐LP6周六售491伙。南豐旗下將軍澳新盤LP6公布,將於周六推售491伙,其中包括上周加推的242個單位,實用面積由305至665呎,售價554.4萬至1,441.6萬元,實用呎價16,649至23,89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