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島配交通網 多釋放500公頃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01
地產新聞
人工島配交通網 多釋放500公頃地
(文匯報) 2018年10月11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新年度施政報告中,「明日大嶼願景」擬興建的多個中部水域人工島將會配以一套完善的交通網絡,包括鐵路及道路,連接港島北、欣澳及屯門,及推展北大嶼山公路至「五線雙行」。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整體規劃採取「1+3」方案,包括在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填海,料可額外釋放500公頃的土地潛力。

首個島研建鐵路通堅尼地城

消息人士指出,當局將研究分別興建連接屯門、大嶼山、中部水域至港島北部的道路及鐵路,以拉近赤鱲角機場與香港島的距離,從而鞏固大嶼山的「雙門戶」角色。相關道路及鐵路均會連接首個落成的人工島,令該島在入伙時可「有路到」。至於鐵路將分別連接欣澳及擬建的屯門南站,港島北的選址有機會連接堅尼地城。

報告指,運輸走廊亦會紓緩現時西鐵和屯門公路繁忙時段的擠迫情況,大大改善新界西北的交通運輸系統。消息人士續指,計劃建議擴建龍門路,並擬於龍鼓灘填海220公頃至250公頃,主要作工業用途,並可處理棕地作業問題。

至於鐵路建成後,將釋放屯門內河碼頭沿岸和屯門第38、40、46區的發展潛力,「未來會重新規劃,料可有200公頃土地供應。」

人工島上蓋發展「機場城市」

他透露,小蠔灣近岸填海由原本的數十公頃縮減至10至20公頃,因為該處屬飛機航道,不太適宜作住宅用途。其小規模填海將配合P1公路的交通基建發展,該公路將與北大嶼山公路並行,令原本「三線雙行」的公路推展成「五線雙行」,提升整體網絡的彈性及抗禦力。而欣澳填海約80公頃的方案維持不變,將規劃及發展為休閒、運動、康樂、娛樂和旅遊匯點。

政府亦打算邀請香港機場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項目提交發展方案,發展「機場城市」。施政報告指,填海所得的中部水域人工島將極具地理優勢,由新的運輸系統連接中上環和大嶼山本島,既可與港島傳統商業中心區相輔相成,亦可與先進的「機場城市」發揮協同效應,為傳統和新興產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