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增供應 細價私宅料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00
地產新聞
全方位增供應 細價私宅料跌
(文匯報) 2018年10月11日
特首新一份施政報告全方位增加土地供應,地產界人士相信,政府增加公營房屋佔比將令細價私樓樓價下跌,發展商料轉攻中型及豪宅單位,而共享先導計劃有利發展商?放部分土地儲備。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湯文亮:政府棄高地價政策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非常創新,其帶出訊息是政府打算放棄高地價政策。如果施政能夠落實,細價樓危矣,中型以上單位有可能繼續上升,細價樓價很快就會下跌。

他指出,今次房屋政策是全方位增加供應,甚至連工廈也不放過,美其名是過渡性安排,其實是長遠之計,因為香港有超過1,000幢工廈可以活化,大多數全幢工廈由不同業主持有,進行活化的時間會縮短很多。如果很快就有大量過渡性房屋出現,紓緩市場對細價樓需求,對細價樓樓價有抑制作用。

除此之外,填海可令未來土地供應有所保證,政府可以大膽使用現有土地儲備,間接提高供應量,供應充足,樓價自然會下調。再者,公營房屋比例增加,政府在減少私營土地供應的同時,將會增加供應資助房屋數量,高折扣的公營房屋會搶去不少私人市場細價樓的購買力,預期發展商以後就會集中興建中型以上單位。

地建指公私營申請更繁複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志堅昨表示,商會不贊同申請需要呈交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考慮,認為委員會並無權力, 最終需要經政府批准,只會令審批程序更加繁複。他透露,商會最快下周會舉行會議商討,現階段仍有很多地方需要釐清,是純粹撥地供政府發展,還是由發展商負責建築再交還。若由地產商興建,涉及的融資利息亦要「計一計數」。

他稱,政府將私人住宅比例由40%降至30%,對發展商影響不會太大,皆因值錢土地都會作私樓用途,如山頂等傳統豪宅區。

布少明料共享先導「三贏」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施政報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以發展農地,實為最快釋放土地供應的辦法,達至政府、發展商及市民「三贏局面」。目前,四大發展商擁有的農地儲備高達1億方呎,假設抽出三成轉為房屋用地,以2倍地積比率發展,折算平均單位面積為500方呎計算,即可提供約12萬個單位,規模已大於9個美孚新邨、11個沙田第一城、7個嘉湖山莊或9個太古城,絕對有助解決香港房屋供應問題。

戴行撐屯門填海遷貨碼

戴德梁行認為,政府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可增加土地儲備,但建議政府填海的同時,必須於交通配套措施方面作出更長遠的規劃,以免令整個大嶼山將來出現問題。該行亦建議政府在提出發展棕地的同時,可在屯門41區進行填海,將貨櫃碼頭和難以上樓的棕地作業者一併遷到該區以北的填海新區,有助釋放原有棕地建屋。同時,政府可考慮利用新界尚未發展合共1,000公頃農地,其規模約等於三個啟德發展區總面積。若以三倍地積比率興建及每個單位500方呎計算,將可以興建64萬個單位。

重建公務員合作社增6千伙

中原測量師行高級經理吳庭琛表示,施政報告提出由市建局統籌重建公務員合作社,可以釋放未用盡可建樓面的舊樓之使用潛力。政府數據顯示,本港合共有238個合作社,佔地總面積約為30公頃,當中85幅合作社用地較具有重建潛力,主要位處市區優越位置包括土瓜灣、西灣河、跑馬地及深水埗等,並會最多提供約250萬方呎額外樓面面積。假設每個重建後單位面積為400方呎,該等用地可額外提供約6,000個單位,預計最快5年內可推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