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協倡設百億基金增建過渡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9
地產新聞
社協倡設百億基金增建過渡屋
(文匯報) 2018年10月9日
對於將於明天公佈的新一份施政報告,社區組織協會組織幹事吳衞東昨日表示,希望政府能設立100億元基金,加大力度及規模去做過渡性房屋,解決基層巿民尤其是捱貴租的21萬劏房戶的住屋問題。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上一份施政報告提出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的供應,以低於市值租金租予有需要家庭。吳衞東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現時由社協及社聯提供「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或組合屋單位,合共只有約1,000個,相對27萬公屋輪候戶及21萬劏房戶來說,可謂是杯水車薪。

他希望政府能設立100億元基金,加大力度及規模去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例如由政府主導利用空置校舍,加快進度,由部門先完善消防安全及水電等基本設施,再交由志願機構管理及營運。

不反對填海造地建屋

對於較早前結束諮詢的「土地大辯論」提出的18個選項,吳衞東表示,社協不反對填海造地建屋,他又指,只要可建屋解決基層巿民住屋需要,社協都會支持,但這些選項大多都是中長期土地供應,例如若落實填海,要至少10年才可成事,難以短期解決現時大量的住屋問題。

此外,在扶貧方面,吳衞東指政府的政策不夠明確,政府是「越扶越貧」,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申請資格,要限制工時及資產等,現時只有約十多萬貧窮戶受惠。他又指,政府拒效法外國做法,實行「負稅率」,只要不跌入稅網家庭便可獲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