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 覓地小組或交代取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30
地產新聞
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 覓地小組或交代取態
(東方) 2018年10月8日
土地大辯論的諮詢期上月底已結束,不少意見認為應加大公營房屋比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小組最終報告有機會交代調整比例的取態,但強調比例非「鐵板一塊」,非每個發展區都適用。他又指調整比例要小心處理,因為會影響私人市場租金和樓價,又指即使港府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至「七三比」,實際都要等五至六年,才能真正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最快年底才交最終諮詢報告

黃遠輝昨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指出,五個月土地供應公眾諮詢期間收到大量意見,認為撰寫報告有難度,期望報告能反映代表「沉默大多數」的中間意見,又指不敢說公眾諮詢能收窄社會分歧,但在不少論壇中,見到有持特別強烈意見的人士,由寸步不讓地反對,到有條件地接受部分選項。

他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非常清楚,小組最快要在年底才提交最終諮詢報告,小組早前提交的初步觀察報告,鋪陳了市民對部分選項的正、反意見,相信施政報告會有適當着墨。他認為,市民覺得公眾諮詢無用,是基於質疑港府未必會執行諮詢結果,如果當局能從善如流,將可改變這些市民的看法。

對於有指施政報告會增加過渡性房屋,他認為是好事、值得做,可紓緩短期房屋短缺,但不能夠解決長遠住屋問題,社會仍要聚焦開發新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