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焗「分居」 抽居屋盼「同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71
地產新聞
新婚焗「分居」 抽居屋盼「同床」
(文匯報) 2018年10月4日
有阿媽代子女交表:願幫付首期免「無屋無婚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新一期居屋合共 4,431 個單位昨起接受申請,大批市民絡繹不絕前往在樂富的房委會客務中心交表。不少市民是為子女交表,表示因為子女長大,需要置業成家。亦有剛結婚的夫婦因為沒有住所而被迫「分居」,仍然各自與家人同住,抽居屋成為他們唯一希望。他們表示雖然市價五二折仍很貴,但私人樓價根本不可能負擔,雖然供樓會很吃力,但也希望能抽中。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新居屋很受歡迎,估計會有超過20萬份申請表,形容爭購居屋有如「大抽獎」。

新一期居屋包括三個屋苑,分別位於長沙灣、啟德和東涌,因為早前調整了售價,由原來市值七折減至市值約五二折,所以接受額外申請,到本月16日截止。早前已接獲約15萬份申請表繼續有效,申請者毋須重新交表。所有申請預計在11月攪珠決定申請人的揀樓次序,明年2月揀樓。

黃遠輝昨日於電台節目上表示, 估算連同早前遞交的申請,會有共20萬人交表。他又指,新居屋售價調低至五二折,他相信不會影響房委會的財政儲備,一旦出現財政問題,存放於外匯基金內的750億元房屋儲備金亦可以作為支援。

公屋有排等 市民:碰下運氣

昨日來交表的成女士表示,她和女兒同住200方呎的公屋單位,現在女兒已經24歲準備結婚,現公屋單位肯定不夠住,因此希望抽中居屋。如果抽中,自己會幫女兒出首期,然後由女兒慢慢供樓。「雖然供樓負擔重,但沒辦法,畢竟比私樓便宜很多。」

林女士也是為兒子來交表,她們一家三口住在青衣200方呎的公屋單位,兒子已經拍拖很久,沒房子沒法結婚。如果抽中居屋,她會幫助兒子付首期,等兒子慢慢供。但聽說抽中機會很低,她們都表示很擔心。

羅先生今年45歲,一家五口租住元朗的私樓,月租8,000元。他說公屋輪候不知要等多久,因此來「碰下運氣」。「雖然供樓會更辛苦,但畢竟是自己樓,好過交租。」

「我要結婚」 不理升跌

何先生任職會計,剛結婚沒多久,因為沒住處,和妻子仍然各自與自己家人同住。他們很希望這次能抽中居屋,私人樓的價格根本置業無望。曾去看過私人樓,「豆腐咁大」的小單位都叫價五六百萬,只好繼續被迫分居。如果這次抽不中,也希望政府盡快推出新的居屋項目,抽居屋成為他們唯一可以實現的「上車夢」。

樊小姐和家人在美孚同住,因為打算結婚,所以希望能抽中居屋搬出來住。她認為現在以市價五二折出售居屋便宜很多,起碼自己夠錢給首期,今後慢慢供。至於供樓年期,就「有咁長攤咁長」,否則每月負擔太重。

至於樓市可能下跌,她說:「顧唔到咁多啦,我係自己住,我要結婚,無可能等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