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買樓是港人首個理財目標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559
地產新聞
調查:買樓是港人首個理財目標
(文匯報) 2018年10月4日
昨日是「世界財務策劃日」,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昨日發表「港人財務目標及退休實踐度」調查,在有財務目標的427名受訪者中,結果顯示港人首要的財務目標是置業,第二及第三項才是退休準備及醫療開支。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4成受訪者沒制訂財務目標

學會在8月6日至31日進行網上調查,搜集港人對理財及退休策劃的取態,共有726人完成問卷,其中69%人超過30歲以上,60%人為單身人士。調查結果顯示,4成受訪港人沒有制訂財務目標;而較低收入群組(月入1.5萬元或以下)亦明顯較富裕群組(月入65,001元或以上)欠缺理財方向,前者僅46%,後者則有多達73%有制定財務目標,情況懸殊。

學會認為,沒有財務目標的人士可歸類為「欠缺財務知識」、「對理財規劃全無概念」及「追求短期享樂的玩樂主義者」。在制定財務目標時,學會建議市民按現實情況進行規劃並諮詢專家意見,財務目標必須是恰當及可量度的。落實目標後,市民應該定期檢視進度,使之成為合情合理的期望。

自我保護意識強 不想靠政府

調查亦發現,在有財務目標的427名受訪者中,無論是哪個年齡層或收入群組,均把首要的財務目標定為置業,第二及第三項分別是退休準備及醫療開支。

被問及退休收入的來源,最多市民選擇銀行儲蓄(28%)、投資(20%)及強積金(16%),另有10%的受訪者認為可依靠政府提供的保障,而僅有6%的受訪者表示會依靠子女的供養。由此可見,港人自我保護意識強烈,不想依賴政府提供的保障。

強積金仍視為退休重要資源

雖然持續引起公眾爭議,但強積金仍然被港人視為退休的重要資源。調查顯示,受訪者中有16%人士認為強積金是可靠的退休收入來源,僅次於銀行儲蓄(28%)及投資(基金 / 股票 / 債券)(20%)。學會認為,在現行的強積金制度下,強制性供款讓市民累積了財富,無形中為退休生活收入做好準備,好處日漸為港人重視。當自願額外供款可進一步扣稅,將會成為市民一項有效的退休理財工具。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行政總裁劉振輝表示,制定個人財務目標,是達至財務健康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尋找合適的投資工具以達成目標。港人理財焦點於投資回報上,忘記背後的風險及合適度,是不健康的做法。

人口老化 理財教育迫切需要

面對人口老化,加強市民制定退休策劃尤其重要。因此,學會認為,香港在理財教育方面是有迫切需要,政府、企業及社會各界應盡早攜手合作,向大眾灌輸正確的理財概念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