僭建物無登記 受害者難索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31
地產新聞
僭建物無登記 受害者難索償
(東方) 2018年10月3日
村屋僭建物被山竹吹脫後,部分碎片擊中車輛,甚至飛至別人的村屋前毀壞地板及欄杆。然而,法律界人士指,理論上受害人可向相關業主索償,惟因為天災令建築物受損而波及他人財物,一般較難追討,若屬一些並無登記的僭建物,更可能成為業主抵賴的理由。

難證明物件誰屬

不少村屋在颱風吹襲期間嚴重受損,網上片段顯示,有泊於村屋旁邊的私家車被飛脫的支架擊中,車主冒險駛走車輛;亦有人攝得整個天台屋飛至其村屋門前,撞毀欄杆及地板,幸好無傷及人,但對於受損情況相當無奈。

「如果係登記嘅建築物,或者都可以追討吓,僭建又冇登記嗰啲,仲難。」執業大律師陸偉雄稱,天災下受損的僭建物脫落,無論是使人受傷或導致財物受損,受害者都可透過民事向業主索償,惟要證明該物件誰屬存在困難。而並無申報的僭建物,即使證明其結構未符標準,甚至是違規建築亦好,在並無登記的情況下,相關業主甚至可以抵賴,堅稱那僭建物非其擁有,受害人亦難以搜證追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