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倡護基層租戶 禁業主「炒水電」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46
地產新聞
工聯倡護基層租戶 禁業主「炒水電」
(文匯報) 2018年10月3日
香港樓價與租金一直高企,公屋輪候時間亦愈來愈長。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社委)昨日於行政會議舉行前到特首辦門外請願,並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期望她能推出增建公營房屋,將公私營建屋比例調整至七比三,同時收緊新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等措施,以紓緩港人的住屋重擔。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為解決港人非常關注的房屋供應不足問題,包括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及麥美娟等在內的多名社委成員,昨晨向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期望她於即將發表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以照顧不同階層市民的住屋需要。

冀收緊新資助房屋轉售限制

社委認為,政府應以公屋為主、資助房屋為輔、私人市場作補充,以提供租住型公屋作為本港房屋政策核心,同時完善置業階梯,讓市民能按照自己的經濟能力置業。

為此,社委希望政府能增加興建公營房屋,將住宅供應的公私營比例,由現時的六比四提升至七比三,以縮短輪候公屋的時間,及滿足《長遠房屋策略》中公營房屋的興建量。

社委同時認為,政府應收緊新資助房屋的轉售限制,包括把禁止補價轉售予自由市場的年期由現時5年增至10年或以上,長遠則把資助房屋市場與私人市場分隔,協助以居住為目標的市民「上車」置業,以免他們受外圍樓價波動影響。社委以新加坡的組屋為例,說明分割市場是絕對可行。

對於如何即時改善基層住屋問題,社委建議政府應修改法例以禁止業主「炒水」、「炒電」圖利;對劏房等基層居住單位作租務管制;為已輪候公屋3年以上的基層家庭提供每月不少於1,880元租金津貼;及考慮把物業空置稅擴展至部分二手物業,以增加租務市場的流通。

社委並提出,政府應檢討公屋租金可加可減機制,在機制加入最低工資和通脹等因素,令機制更符合居民的負擔能力。

由於香港住屋問題日益嚴重,基層市民生活困苦,社委期望特首必須正視問題,以實際行動回應市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