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商會:公私營合作是「多贏方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13
地產新聞
地建商會:公私營合作是「多贏方案」
(文匯報) 2018年9月27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公眾諮詢昨日結束,代表一眾地產商的地產建設商會亦終於表態,提出四大選項,包括發展棕地、公私合營方式發展私人農地、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以及發展新界新發展區等。地產建築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形容,公私營合作發展為多贏方案,政府可以即時有土地建屋,發展商亦毋須久等附近基建配套。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政府的各項選擇中,以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與地產商最息息相關。梁志堅昨日表明支持此建議,但商會不會提出合作模式的建議,認為應先由政府提出,各方再跟進商討,否則會好像商會自編自導自演,為發展商度身訂做合作模式。

他希望政府可主動提出一個高透明度、公平公正的公私營合作模式,避免官商勾結之嫌,商會會配合並提供協助。但商會不贊成另設機構處理,擔心會拖慢審批程序。商會又認為,本港一直有一套沿用已久的土地轉換機制,處理農地發展問題,但往往耗費時間長達十年,甚至廿年,認為未來可以增加人手,提高程序效率。

可增地供減成本

對於坊間有評論指公私營合作模式會對地產商有利,梁志堅回應指,政府計算補地價金額時已考慮到基建成本,發展商不會從中獲利。他表示,公私營合作模式屬四贏方案,政府立即有地可用、發展商或農地業主亦可以加快發展旗下土地、亦可以提供低成本住屋、增加私樓供應等。

被問及填海的供應,梁志堅指填海為中長期方法,但遠水不能救近火。他認為,放寬新界地積比率、公私營合作模式為最快增加土地的方法。

對於有建議發展粉嶺高球場興建住宅,梁志堅昨指,對應否收回高爾夫球場無意見,但認為市區亦有不少私人遊樂場用地,兩者應該一併考慮,「會公平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