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3招重建油旺總成本達6000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042
地產新聞
市建局3招重建油旺總成本達6000億
(東方) 2018年9月17日
市區重建局擬明年年中完成有關重建油麻地及旺角的規劃研究。該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研究展開至今約一年多,發現油旺區約有八百五十幢樓宇已用盡或超出地積比,一旦重建發展,成本勢高達六千億元,屆時該局或面臨虧蝕近一千九百億元。他指該局初步構思以三招「斬件式」重建油旺,包括善用地下空間、減少路面面積及轉移地積比,期望加快成效。有區議員指不少市民擔心重建後會「狂起豪宅」,促請市建局盡快向市民及區議會交代詳情。

料蝕1900億 高於之前估算

韋志成表示按最新估算,重建油麻地及旺角的舊樓,虧損約達一千八百億至一千九百億元,高於之前的估算。他指該局初步打算先按樓齡及基建承受能力等條件,於佔地二百多公頃的油旺區選出八至九個「更新區」詳細研究,「到時區內唔止重建,仲會睇埋未來長時間的發展去做規劃。例如該區較多樓齡細嘅樓宇,可能會較重視維修保養。」

他提到該局擬透過利用地下空間,例如設地下街及停車場等,重新規劃地下空間,減少路面面積,亦考慮以轉移地積比及放寬高度限制,騰出更多空間發展。市建局預計明年中完成研究後,會提出增加地積比、不加地積比及降低密度的三個方案,進行公眾諮詢。

油麻地果欄或闢作主題餐廳

至於油麻地果欄的去留,韋志成指政府已表明傾向活化及保育果欄,區議會正與大學合作研究,但他透露當中有意見建議保留部分果欄,其餘或可闢作水果主題的餐廳等。

韋志成指市建局今年底推出的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將於大角咀設示範單位,現已完成修改地契,開售前一個月會評估市價,再由董事會決定折扣率。被問及該局會否考慮恒常推出首置盤或參與興建資助房屋,韋認為市建局在資助房屋方面要量力而為,因為該局重建及復修舊樓上已面對沉重財政壓力。

居民憂「豪宅化」 促交代詳情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黃舒明指,不少居民擔心油旺區重建後「豪宅化」,建議該局盡快完成研究及向市民交代。另一區議員陳少棠預計重建油旺需時甚長,且困難重重,但支持市建局利用地下空間發展,但強調必先做好安全研究,「消防、去水等問題要先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