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文亮憂一年內爆放售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06
地產新聞
湯文亮憂一年內爆放售潮
(東方) 2018年9月14日
○八年環球金融海嘯爆發後,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指,曾出現兩次大型的樓宇放售潮,一次是被迫,另外一次被誘。

他透露,十年前有測量師突然將全港物業的估價降低,銀行根據其提交的估價報告,向借貸比率較高的客戶追收差額,當時有不少投資者被迫放棄持有的物業。但事實上,樓價從未跌至測量師的估值,反而節節上升。

其後政府推出額外印花稅等多項辣招,並揚言樓價必定會跌兩、三成。湯文亮稱,不少業主因而暫時放棄持有的物業,希望樓價下跌後才購回;之後樓價確有下跌,但只得10多個百分點。

湯氏指,在兩次放售潮後,樓宇變成港人最佳投資項目,造成樓價長升不跌,並屢創新高。不少人即使未有能力,都會採用地產商或財務公司提供的高成數按揭買樓,但這是非常危險的事,若那些業主沒有能力供款,物業會變成銀主盤。

料由銀主盤帶動

事實上,現在樓價早已超出市民負擔能力,他估計,在加息及中美貿易戰下,約在一年內,會出現由財務公司帶動的銀主盤放售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