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會倡降居屋售價 限制轉售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94
地產新聞
聯會倡降居屋售價 限制轉售
(東方) 2018年9月13日
房屋委員會於本月底將舉行集思會,討論是否需要收緊新居屋的轉售限制,例如延長居屋禁售期,由目前的五年延長至十年甚至十五年,以及是否修改《房屋條例》等。公屋聯會秘書長鄭強峰認為新居屋售價由七折降至五二折,當局應考慮分割居屋與私人市場,限制居屋單位只能轉售予綠表或白表人士,抑制炒賣。

本屆政府第二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公布。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昨日表示,政府建屋量不斷落後於長遠房屋策略目標,公屋輪候時間突破六年「指日可待」,而私人住宅售價指數亦連續廿一個月錄得升幅。他批評當局在房屋方面的表現「好難畀合格分數」,又指港人現時陷於上樓無期、買樓無力、租樓無奈的「三無」境地。

促調高公私營房屋至七三比

聯會建議政府調高公營房屋的比例,由現時公私營房屋六四比調高至七三比,把增建的公營房屋供應量大部分撥作興建資助出售房屋,保留置業元素之餘,亦可透過綠表家庭交回公屋單位,促進房屋流轉。

有指調整比例會減少私樓數量,有機會導致樓價上升,文裕明認為影響被誇大,重申目前數據反映有足夠的私樓供應,但公屋供應卻遠遠落後,調整比例為合適之舉。總幹事招國偉則指,調整比例雖減少興建私樓的土地面積,但有機會迫使地產商動用他們的土地儲備建屋,改善地產商囤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