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0941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9月8日
【信報】指, 山頂文輝道地王估值飆至424億,地積比兩倍遠超預測,挑戰賣地表紀錄。持續多月表現熾熱的樓市,最近有略為冷卻的跡象,惟豪宅市場未見受顯著影響。地政總署周五(7日)宣布,將於本月14日推出山頂文輝道住宅地招標,10月12日截標,地積比率由市場估算的0.5倍,大大調高至約2.1倍。市場人士估計,文輝道用地的地價最高可達424.52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達10.5萬元,造價和樓面呎價均有機會創出賣地表地皮新紀錄。

【東方日報】指, 樓價指數十年首橫行。近個多月二手交投冰封,連帶樓價亦出現整固。反映主要二手屋苑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本周在188.44點維持不變,為逾十年再次出現無升跌情況。反映最近氣氛觀望,由於息口勢將趨升,樓市隨時進入轉角。中原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由於成分屋苑交投太少,故指數參考基數不多,以致本周出現橫行情況。他又預期,未來二手成交量仍會維持低位,樓價下跌機會將高於五成。

【星島日報】曰, 山頂新地王招標, 估值逾240億。今年度最受矚目的山頂地王即將登場,地政總署昨日突擊公布,將推出山頂文輝道豪宅地皮招標,獲多家財團率先表興趣競投,勢掀起新一輪地王爭奪戰;業內人士估計,該項目市場估值逾二百四十億,每方呎地價逾六萬元,呎價有力挑戰全港新高。今次推出的山頂豪宅地,位於文輝道第二、四、六、八、九及十一號,屬本港傳統超級豪宅地段,佔地約十八萬九千多方呎,總樓面約四十萬四千多方呎,為區內過去八年首幅供應的住宅地。

【明報】謂, 市建局限項目單位不少於300呎,最細單位面積增15% ,遏迷你化趨勢。樓價高企,為遷就普羅買家的購買能力,發展商近年劏細單位出售,「納米樓」成為新趨勢。為避免未來新盤單位過分迷你,市建局昨日公布,由深水埗青山道/元州街發展項目開始,由2014年起規限最細單位不少於260方呎,增至不少於300方呎。即最細單位增加40方呎或15%。項目昨日起招標,下月5日截標。

【文匯報】報導, 「尊嚴」有價,六百萬起步。樓價高企,新盤將貨就價唯有越起越細,以至「監倉」式單位橫行,社會常詬病此類單位有欠居住尊嚴。市建局率先還大家居住尊嚴,提升新發展項目的居住空間,青山道/元州街發展項目最細單位的實用面積限制增至300方呎,較以往最低的260方呎加大40呎。不過,「尊嚴」是很貴的,以近日同樣是市建項目長沙灣「一號九龍道」折實平均呎價計,即使是最細的300呎單位,入場價至少600萬元起步,在香港不靠父幹年輕人,有幾多人可享受這份尊嚴?

【蘋果日報】稱, 觀塘重建拖延11年,市建擲億元收地,74違規佔用人可獲賠償。市區重建局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因第5發展區內百多個違規構築物佔用問題一直未能解決,令重建拖延長達11年。為加快重建進度,市建局採用銀彈攻勢,破天荒豪擲一億元向74個違規佔用人提出特別搬遷賠償方案,除基本現金津貼外,商戶更可按經營年期獲得最多30萬元、20至50萬元遷置津貼及一筆過10萬元額外賠償。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明,若佔用人拒絕接受方案,明年將引《收回土地條例》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