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重建市建局擲億元誘遷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1
地產新聞
觀塘重建市建局擲億元誘遷離
(東方) 2018年9月8日
市區重建局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拖足廿年仍未完成,因應計劃已進入最後一期,市建局破例首次向違規佔用人發放特別搬遷津貼,豪擲逾一億元「送走」該批未遷戶。該局行政總裁韋志成昨日強調,不論違規佔用人接受與否,該局明年中也會向政府申請收地,預計二○二六年完成重建。新方案設遷置安排,受影響的違規佔用人可選擇放棄遷置及領取全額津貼,亦可選擇領取半額津貼,並於二○二一年搬到同區新建的商場,以市值一半的特惠租金租用新舖三年。多名立法會議員均歡迎該方案。

觀塘區議會轄下觀塘區發展及重建專責小組昨舉行特別會議。市建局交代觀塘市中心發展計劃第五發展區重建項目的最新進度。韋志成指,該區現時有九十八個違例構築物,當中七十四個在私人土地、十五個位於政府土地,九個擁有食環署固定攤位小販牌照。

他指會以體恤態度處理區內七十四個位於私人土地的違例構築物,它們大部分位於裕華大廈及國泰大樓的公眾通道內,沒有業權,並牽涉違反地契及建築物條例,該局下周會以掛號信形式通知涉事商戶及住戶。

可選擇特惠租金遷新商場

韋志成表示方案耗費一億多元屬於合理。該局下月及十一月會再到觀塘區議會匯報進展,預計二○二○年完成第五發展區的搬遷工作。

商戶可按其構築物的檔位面向方位、經營年期計算,獲得特別現金津貼,經營者可選擇是否接受遷置安排,若接受遷置,可獲半額遷置津貼及安排到日後落成,位於第五發展區對面的新商場內租用舖位。若商戶放棄遷到新商場,則可獲全額遷置津貼。另外,市建局亦推出十萬元「早鳥」額外現金津貼,條件是經營者須於接到市建局通知信後的廿八日內,通知該局接受方案,並於接受建議後十四日內簽訂相關文件。

舉例一違規商戶是業主兼經營者,佔用裕民坊一個面積約十二平方米的內巷地方,並已經營廿年,若接受方案及領取「早鳥」額外現金津貼,估計可獲約一百六十五萬元賠償。

商戶嫌方案複雜兼金額少
涉及的商戶普遍認為方案計算賠償方法複雜。檔主黃女士為業主兼經營者,她在內巷售賣襪子及毛巾約廿年,粗略推算若放棄遷置可獲賠約七十七萬元,她不滿金額太少,「應該都唔做啦,惟有出外搵工。」

至於馬女士的內巷生果檔開業約廿年,在方案下估計可獲賠約一百萬元,她滿意金額,又表明做慣街坊生意,希望繼續經營,但她直言對遷至第五發展區對面的新商場營運不感興趣,認為售賣水果等小生意,於商場內只會「冇啖好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