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重建擬億元「拔釘子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61
地產新聞
觀塘重建擬億元「拔釘子戶」
(文匯報) 2018年9月8日
特遷方案設10萬元「早鳥」津貼 冀合理方式處理違例構築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市區重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自2007年開展,分區進行發展計劃,當中第五發展區至今仍未完成收購,涉及近百個違例構築物,局方不可沿用一貫手法及政策處理。市建局昨日提出「特別搬遷方案」,為持有人及租戶等持份者提供多項現金、遷置津貼,涉及超過1億元。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方案可以接受,冀雙方早日達成共識。

觀塘區議會屬下的發展及重建專責小組昨日召開特別會議,市建局在會上交代觀塘市中心發展計劃第五發展區的進度報告。市建局表示,由於區內有構築物既沒有土地註冊業權,亦違反地契及建築物條例,不能以既定的物業收購及安置政策處理,故需要制定特別搬遷方案。相關方案針對74個在私人土地上,甚或與大廈外牆相連的違例構築物,預料涉及超過一億元。

構築物現金津貼上限300萬

根據市建局的報告,構築物的經營者(即租戶)、持有人、自住者及自用經營者均可獲得基本現金津貼,相關金額由不同面向的按月單位基率及構築物加權面積而訂,設上限300萬元。

而沒有佔用構築物的二房東,只可取得基本現金津貼的六分之一,並在相關持有人的津貼中扣除。方案亦會為經營者及自用經營者提供經營年期津貼,每年可得1萬元,設上限30萬元。

同時,方案分別為商用及住用構築物的現有使用者設特別遷置安排,所有合資格的經營者均可以優先租用區內新商場的店舖(見另稿),而所有合資格的居住者則可安置於公屋單位或市建局的安置大廈。

經營者如果不接受遷置安排,可額外獲得以構築物加權面積而定的遷置津貼,由20萬元至50萬元不等,若接受亦可享相關金額的一半。居住者亦可選擇獲取特惠津貼,還是接受安置並取得特惠搬遷津貼。

若不接受方案 明年中或收地

市建局行政總裁韋志成在會上表示,考慮到相關違例構築物已佔用相關地方多年,對社會亦有貢獻,局方遂採取「以人為本」方針,制定一套全面的特別搬遷方案,強調方案合情合理。

他續說,董事會已於今年7月24日通過方案框架,並在同日進行「更新用戶調查」,確認違例構築物的佔用情況及用戶的身份資料,以作為執行特別搬遷方案時的依據。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下周會以掛號郵遞方式,向違例構築物用戶發出特別搬遷方案具體建議,相關人士在28日內需要答覆。他續指,方案設有俗稱「早鳥」的鼓勵性津貼,只要在限期內答覆、在其後14天內簽訂文件,以及於明年2月28日前遷出,將可獲10萬元的額外現金津貼。

他表示,有信心絕大多數商戶會接受方案,將於當區設立聯絡辦事處提供協助。至於不接受方案的人,他指會按程序辦事,於明年中要求政府使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

他並提到申請逆權侵佔的官司,指局方曾嘗試接觸該户主,惟未獲回覆。局方估計,將於2020年9月完成第五發展區的搬遷工作,該區的新發展將於2026年落成。

柯創盛:考慮持份者訴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是次特別搬遷方案考慮和平衡到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訴求,認為可以接受。他指,民建聯多年來一直推動觀塘市中心重建,希望藉重建讓觀塘舊貌換新顏,既改善區內生活環境,亦可增加商業活動及區內就業機會。惟重建步伐緩慢,第五發展區內的業權爭議遲遲未有解決,該黨一直要求市建局加快步伐。

他讚揚市建局自3月開始,主動和商戶等不同持份者見面,並迅速開展問卷調查及初步量度搭建物面積,是真誠溝通、積極處理問題的姿態。他又希望市建局和受影響商戶、住戶可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積極處理問題,盡早達成共識,讓市中心重建可以繼續向前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