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有價 六百萬起步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64
地產新聞
「尊嚴」有價 六百萬起步
(文匯報) 2018年9月8日
樓價高企,新盤將貨就價唯有越起越細,以至「監倉」式單位橫行,社會常詬病此類單位有欠居住尊嚴。市建局率先還大家居住尊嚴,提升新發展項目的居住空間,青山道/元州街發展項目最細單位的實用面積限制增至300方呎,較以往最低的260方呎加大40呎。不過,「尊嚴」是很貴的,以近日同樣是市建項目長沙灣「一號九龍道」折實平均呎價計,即使是最細的300呎單位,入場價至少600萬元起步,在香港不靠父幹年輕人,有幾多人可享受這份尊嚴?

先不說市建局的定位是如何,單看未來新項目的首期預算以及供款支出,便會發現能受惠於重建項目新供應的人數非常有限。同樣是與發展商合作的重建項目一號九龍道,開價平均折實呎價19,826 元,以該呎價作為參考,乘以改例後的300方呎,預計入場大約595萬元,也要接近「六球」先有得住,以金管局規定600萬元以下最高承造八成按揭計算(需申請按揭保險),首期亦要大約120萬元。

買家月入至少要4.4萬元

要上車,無父幹的話「月入3萬」都未夠用,假設最長供款年期為30年以及未來不會加息,要通過壓力測試,每月收入至少要有44,600元。以小編印象中的香港各行業的薪酬水平來說,年輕記者及公關月入一般由1.1萬元至2萬元不等,而一般會計師的薪酬範圍亦只有1.2萬元至4萬元不等,小編作為傳媒一分子也肯定上車無望。

上述計算是「一號九龍道」為例,若以近日同樣是市建局項目,與麗新合作發展的筲箕灣逸瑆,該盤首份價單的折實平均呎價23,386元,最細286方呎開放式折實入場608萬元,若是300呎的話,入場價已經升至701.5萬元了,比一號九龍道多100萬元。

買得起元州街這個「有尊嚴的上車盤」又有哪些年輕人呢?小編估計只有建築師、醫生以及律師此類「高大上」的職業才能負擔得起,可是這類年輕人往往碩果僅存,以去年政府統計處公佈的人口統計數據來看,持有大學學位25歲至34歲月收入在4萬元以上的人只有約16.3%,相信一年後的今天,實際數字也不會有太大改變,換言之,平均每十個亦只有不足兩個人買得起市建局項目的入場單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