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樓花按佔比創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56
地產新聞
發展商樓花按佔比創新高
(文匯報) 2018年9月6日
部分發展商以高成數按揭作招徠,承造樓花按揭,令買家更容易入市。經絡按揭轉介研究部及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5月發展商承造樓花按揭佔比曾升至32.9%,按月大升逾5倍,而今年第二季發展商承造樓花按揭佔比則達到17.4%,比首季的6.5%及去年同期的12.4%分別上升1.68倍及四成,創出有紀錄以來的新高。

經絡按揭轉介首席副總裁劉圓圓表示,樓花成交期有長有短,買家可選擇即供或建築期付款,部分反映去年至年初的銷售狀況,而是次數據雖然反映發展商按揭仍未屬主流,但卻看到自2017年首季後,發展商樓花按揭佔比一直下降,今年卻再度有上升的趨勢。

劉圓圓料美聯儲本月加息

劉圓圓提醒,選用發展商提供的高成數按揭的首數年多以較低息率作出供款,但其後息率將會大幅上升,再加上本月美聯儲勢必加息,香港銀行於下半年加息機會亦甚高,屆時業主的供樓負擔將會上升,而部分高成數按揭計劃或未需買家通過金管局規定的壓力測試,選用此類型按揭計劃的人士先必要考慮清楚加息周期下自身的負擔能力。

今年全球經濟步入不穩定期,貿易戰拉鋸不斷,新興市場爆發貨幣危機,加上息口上揚的大趨勢,多個不利因素令樓市氣氛轉淡。劉氏預料,下半年香港樓市仍然會以一手作主導,而樓價將處於持平狀態,但對比去年底仍有至少一成的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