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440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9月3日
【明報】謂, 海嘯無人吼,朱國基:活化工廈十年變金蛋。活化工廈政策成功令不少工業區如黃竹坑、觀塘、荃灣區轉型至商貿地帶,同時亦帶動物業價值及租金急升,令不少樓齡近半世紀的殘舊工廈變成「金蛋」,由10年前「無人吼」,到現時呎價動輒逾萬元水平。以製造五金配件生產起家的國基集團,新近完成樓齡45年的觀塘工廈國基中心活化工程。國基集團主席朱國基接受訪問時表示,1995年5月以7800萬元購入國基集團中心,購入後曾花費400萬元翻新,及後全數出租物業,呎租僅約7元,以工廈約8萬方呎計,每年租金收入約672萬元,「2008年底金融海嘯後曾想過出售物業,當時意向價約1.8億元,惟準買家出價未能達意向。後來活化政策出現,成功申請活化工廈,自行發展。」

【文匯報】報導, 梳理覓地意見,棕地填海熱門。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將於本月26日結束,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小組會在本月21日開會商討收集得到的公眾意見。他指出,現時社會普遍認同土地供應短缺,而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中,發展棕地及填海造地是比較清晰的一個選項,他認為可提出三四項初步建議。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在電台節目上指出,若要長遠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填海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蘋果日報】稱, 公屋富戶,愛揸實物股票,相比放銀行,較難被揭發資產超額。去年10月,房委會的新「公屋富戶」政策出籠,不符合資格者會被DQ。實施至今將近一年,本報向房委會查詢多少住戶已收到遷出通知書,獲回覆「未有相關數據」。本報抽查部份藍籌股的股東名冊,發現報住公屋的千萬富翁,比比皆是。其中一位滙豐控股小股東,登記地址是柴灣漁灣邨,持近79萬股,市值高達5,400萬元!有證券行高層指,部份公屋富戶認為持實物股票,相比放於銀行,較難被調查,成為他們拖延時間、隱藏資產的方法之一。

【信報】指, 填海辯論不應因噎廢食。為期五個月的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將於九月二十六日結束,各方紛紛趁此倒數階段發聲,以期凝聚社會共識,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強調,填海是可行選擇,能夠提供大量由政府擁有的土地,全面控制興建的房屋大小及價錢等等,為年輕人提供組織家庭及置業的希望。陳智思又說,明白部分人擔憂填海造成環境問題,但政府要更有決心,做出困難的選擇,為下一代建設更宜居的城市。

【東方日報】指, 二手樓估價乍現回落。香港快將踏入加息周期,加上外圍局勢不穩等不利因素夾擊,最近二手買賣異常呆滯,更不時出現跌價現象。近期普遍銀行估價升幅放緩,個別更乍現回落,本報追蹤20個大型屋苑單位,已有3個於八月錄得跌幅。據滙豐銀行網上初步估價資料,馬鞍山新港城J座高層戶,實用面積338方呎,八月底估值696萬元,較同月高位702萬元,跌約6萬元或0.9%。美聯梁榮貴指,受氣氛轉靜影響,上月該屋苑睇樓量減少,較七月少約六、七成,而八月份亦僅錄6宗買賣,目前兩房戶入場費約620萬元。

【星島日報】曰, LP6累收約6200票,藝里坊.1號用家主導。各大發展商展開推盤攻勢,旗下焦點新盤積極收票鎖客,其中,將軍澳日出康城LP6,市場消息指,項目暫收約6200票,超購逾11倍,料最快月初開售。至於日前加入戰團的西營盤藝里坊.1號,昨日起開始收票,市場消息指,首日暫收逾60票,已獲足額認購,不乏區內分支家庭客源。

【晴報】報導, 「土地大辯論」諮詢將結束,料有4項初步建議。「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將於9月26日結束,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小組會在9月21日開會商討收集到的意見,認為可提出3至4項初步建議,目前以處理棕地及填海造地是較多人贊成的選項,料在施政報告公布前會提交「初步觀察報告」,但仍以年底的最終建議報告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