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覓地意見 棕地填海熱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80
地產新聞
梳理覓地意見 棕地填海熱門
(文匯報) 2018年9月3日
黃遠輝指反對者較少 陳智思讚可解長遠土地供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土地大辯論」公眾諮詢將於本月26日結束,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上表示,小組會在本月21日開會商討收集得到的公眾意見。他指出,現時社會普遍認同土地供應短缺,而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中,發展棕地及填海造地是比較清晰的一個選項,他認為可提出三四項初步建議。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在電台節目上指出,若要長遠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填海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黃遠輝指出,小組會在本月開會,梳理諮詢期所聽到的意見,以宏觀角度撰寫初步觀察,作為參考資料提交行政長官,初步認為18個土地供應選項中,比較清晰的有三四項。他說:「多場諮詢活動也聽到有意見認為,必須妥善處理在棕地上的作業者,從而釋放土地潛力,同時提升周邊環境。」他表示,由於處理棕地可提升土地潛力,因此該項建議的支持聲音比較清晰,亦較少人反對,但最重要是平衡發展和生態,同時亦要安置好棕地作業者。

漁民團體盼有補償機制

填海造地方面,他指雖然聽到不同意見,包括來自環保界及關心海洋生態人士的反對聲音,亦有漁民會受到影響,但受影響的漁民團體亦非硬反對,而是希望有好的補償機制,故相信只要能提供好的補償機制及好的承傳,例如做好養殖業,也會得到大部分人支持,惟填海是否會納入最終報告的選項,小組會再商討。

黃遠輝續說,如有選項得到很多反對聲音,小組不會將之列入初步建議中,「如今要解決的課題是土地短缺,如果行政長官打算以初步觀察撰寫施政報告,那反對較多的建議毋須寫入成報告的一部分。」

拓5%郊園可獲重要土地

陳智思昨日在「香港電台」英文節目《給香港的信》中指出,若要長遠解決土地供應的問題,填海是一個可行的選擇。他表示,香港擁有美麗的郊野公園,不少遊客亦驚訝香港如此擁擠,竟亦擁有廣闊的郊野空間。

陳智思指出,這也是奇怪的事情,目前香港的住房和其他用途的土地,正處於嚴重短缺情況,但香港卻有40%的綠色用地,故社會上有意見提到,騰出部分的郊野公園進行發展,並檢視一些郊野公園的邊緣地帶是否值得保留。他指出,若只使用5%的郊野公園作住屋用途,已可獲得重要的新土地。

陳智思引述「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發表研究報告,建議將《香港2030+》提出的「東大嶼山都會計劃」擴大,就是在大嶼山東部與香港島中間水域,進行填海2,200公頃興建大型人工島,為100萬人提供居所,解決長遠的土地供應問題。

填海可為青年提供置業希望

他認為,填海是可行的選項,與開發郊野公園邊陲、發展棕地,或收回私人遊樂場地相比,填海不需與其地土地擁有者商討收地、補地價等問題。

陳又提到,北九龍地區有不少的樓宇,在未來10年至20年內將會老化,填海能創造空間安置居民,為年輕人提供置業和組織家庭的希望。

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要求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作為興建房屋之用。早前曾有報道稱陳智思形容有關建議「愚蠢」,他強調自己非為高球場護航,而是覺得即使發展高球場,對土地供應也沒有太實質意義和影響,亦不能解決長遠的土地問題。他認同應進一步開放粉嶺高爾夫球場給公眾,如將部分區域轉變為公共高爾夫球場或公園,供所有人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