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鬥劈價屯門盤尋「抵」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73
地產新聞
業主鬥劈價屯門盤尋「抵」
(東方) 2018年9月1日
八月二手樓市交投轉淡,減價盤陸續湧現市場,連旺市時不少業主「吊高來賣」的屯門上車盤同樣減價。本報檢閱現時區內10個指標上車物業的入場盤叫價,發現其中七成物業的最平放盤價較八月初下跌,當中有迷你上車盤跌價6.5%,對打算入市的無殼一族無疑是喜訊。

屯門位置偏離市區,傳統是預算不多的上車客入市熱點,惟近年上車客瘋搶全城細價盤,令屯門這個「上車樂園」樓價飆升。隨着多個利淡因素籠罩,部分區內放盤業主見勢色不對,陸續降價求售,代理表示,買家若然肯大膽還價,隨時有意外驚喜。

利寶「鎖匙盤」減至385萬

區內知名上車盤之中,以今年升得頗急的「置樂三寶」利寶大廈、萬寶大廈及麗寶大廈,入場價跌幅最顯著。祥益林偉光表示,現時「置樂三寶」最平首推利寶大廈,入門盤為實用面積234方呎的一房單位,叫價372萬元,較八月初叫價398萬元減26萬元。

中原李梅芬指,物業有可即時睇樓的「鎖匙盤」業主態度軟化,原先開價410萬元,近日減至385萬元求甩貨。

向來是「置樂三寶」最貴戶型的頂層連天台放盤,業主一樣有價講,林偉光續說,麗寶大廈一個同類放盤,現時減至388萬元放售,而一個月前叫價為415萬元,屬物業最平之選。至於萬寶大廈業主叫價態度較強硬,過去一個月入場價僅回落2.4%。

居屋兆禧苑叫價回落逾4%

另一區內上車勝地的屯門碼頭區,受惠港珠澳大橋效應,樓價屢創新高,但現時叫價亦見高位回落迹象。其中屬這帶上車首選的居屋兆禧苑,近日不乏減價成交,祥益黃慶德指,屋苑A座兩房戶,累減37萬元後,近日以自由市場價473萬元獲區內首置客承接。現時屋苑入場叫價最平為440萬元,按月回落4.3%。

近月破頂成交不絕的新屯門中心同樣跌價,該行續指,屋苑一個實用面積462方呎的入場盤,叫價減至目前550萬元,較一個月前降價28萬元。不過,這帶最平上車私樓啟豐園,因盤源較短缺,業主心態強,入場盤叫價由一個月前倒升20萬元至現時530萬元。

時代廣場入場費跌穿五球
屯門市中心方面,以屯門時代廣場入場價跌得最甘,該行袁思賢指,屋苑八月初最平為兩房盤,叫價500萬元,現時入場價降至470萬元,主要因為屋苑一房盤重現市場。她解釋,這類一房盤向來搶手,近月更一度搶到缺盤,但隨着市況逆轉,部分同類放盤業主欲盡快沽貨,因而降低入場價。至於屯門市廣場過去一個月入場叫價則微升約1%。

另方面,另一個西鐵沿線上車熱點叠茵庭放盤價硬淨,美聯陸家民表示,屋苑目前入場叫價550萬元,與上月初變化不大。此外,中原蔡偉傑指,大興花園現時放盤叫價最低消費580萬元,近一個月跌價約15萬元。

預算四百萬邊度有貨揀?
屯門區業主叫價態度回軟,令區內四百萬元或以下的放盤量連跌十個月後反彈,意味首期預算有限的無殼一族,透過九成按保計劃上車重燃希望,究竟現時區內有哪些細價盤可揀?

嘉喜利嗌390萬 可按九成
祥益資料顯示,去年九月初全區私樓及自由市場公居屋放盤仍有二百七十七個,惟隨着區內樓價急升,四百萬元內盤源不斷減少,至今年七月更進入倒數階段,只剩五十四個,創歷史低位,不足一年間銳減百分之八十一。

現時這類細價盤集中一些知名度不高的單幢盤細單位,是不少預算「掹掹緊」上車客的對象。中原蔡偉傑表示,較抵買可揀坐落置樂區的嘉喜利大廈,新近現高層單位減價盤,單位實用面積三百五十方呎,最近叫價由四百一十萬元降至三百九十萬元,以吸引合資格申請九成按保的買家上車。

他補充,相比該盤今年中同類單位以四百五十萬元售出的破頂價,勁跌逾一成三。

麗日閣近商場 380萬起錶

中原李梅芬指,鄰近輕鐵景峰站的單幢物業多寶大廈,中低層一個實用面積二百五十二方呎單位,年中時曾叫價四百三十萬元,現降價至三百九十萬元。另外,代理指,鄰近屯門市廣場的麗日閣低層放盤,實用面積二百五十八方呎,叫價三百八十萬元。

上月僅80成交 較高峰少逾半
整體二手市況疲弱,屯門區亦難以獨善其身,交投大縮水。美聯梁浩文表示,八月區內居屋及指標私人屋苑共錄逾80宗買賣,不但未能延續七月旺勢,而且較五月時的高位約170宗,少逾一半,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受累加息及新盤湧現

梁氏續說,新房策自六月底出台初期,上車客因剛性需求殷切,入市態度仍然積極,帶動七月全月屯門區內仍錄逾120宗買賣,惟中美貿易戰加劇、加息及港股波動等不明朗因素浮現,加上發展商加快推現樓項目搶去不少市場購買力,令屯門區交投銳減。他估計年底前屯門二手市場交投持續低位徘徊。

樓價續高企 買家觀望

事實上,今年屯門樓價升勢瘋狂,亦是買家觀望入市的原因之一。代理數據指,屯門時代廣場今年初入場價只是410餘萬元,但上半年平均實用呎價漲逾24%,升幅冠絕新界指標細價盤。區內代理指,近月市況最暢旺時,該帶不乏短短一個月「跳價」50萬至60萬元的追價成交個案。

另外,個別買家入市心態強,連偏離西鐵站的二線屋苑一樣追落後爆升,其中私人屋苑海麗花園1座兩房戶,八月初以598萬元同類最高價易手,呎價13,230元,創屋苑最高紀錄,較兩個月前同類單位做價喪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