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指微升0.82% 十個月最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70
地產新聞
樓指微升0.82% 十個月最奀
(文匯報) 2018年9月1日
分析:反映「林鄭六招」及貿易戰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差估署昨公佈7月份樓價指數,雖然按月再升0.82%至393.5點,又再次創出歷史新高,但升幅明顯較之前6月份的按月升幅1.85%收窄,並且為去年10月以來,約10個月最細升幅。7月份租金指數升得更小,按月升幅只得0.26%。業界指出,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加上9月份更增添加P息的負面因素,預期樓價升幅會持續收窄,若貿易戰進一步惡化而動搖經濟信心,不排除9月份之後,有關指數甚至出現輕微跌幅。

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佈,7月份樓價指數最新報393.5點,按月升0.82%,指數已連升第28個月,為史上最長升勢,累計升幅近45%外,並再一次創歷史新高,已連續21個月「破頂」。惟值得注意,上月升幅明顯收窄,較前月的1.85%升幅足足少了1.03個百分點。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數據反映港府於6月底推「林鄭六招」及中美貿易戰惡化已窒礙樓價升勢。

樓價連升28月 首7月累漲12%

事實上,差估署每月公佈的樓價指數自去年底以來,上升速度飛快,由去年12月按月升1.58%,至今年1月及2月分別升1.62%及1.7%,而其間升幅最大的月份為今年4月,當時單月升幅高達1.89%,而對上一個月的6月份亦按月上升1.85%。根據署方資料,今年短短7個月,樓價累積升幅已達11.57%。

不過,自踏入下半年,隨着港府6月底推出6項新樓市措施,加上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導致7月份樓價指數升幅大為放緩,按月僅升0.82%,為去年12月以來,首度錄得升幅少於1%的月份,並且是繼2017年9月份0.32%升幅之後,10個月以來最小的升幅。

息魔逼近 9月後升勢恐逆轉

展望8、9月份,陳海潮指出,由於上述負面因素仍然存在,加上9月份更增添息口趨升的另一憂慮,預期樓價指數升幅會持續收窄至0.5%以下。倘若貿易戰進一步惡化而動搖經濟信心,不排除9月份之後,有關指數甚至出現輕微跌幅,屆時此次史上最長的樓價升浪將有機會斷纜。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亦指出,樓價指數升幅收窄,符合預期,但因數據滯後,估計未來1至2個月的樓價指數會比較平穩,以反映近一、二個月市況。他續說,現時一手新樓銷情不錯,但二手及居屋等比較淡靜,估計未來主要成交仍集中在中小型單位。

暫看不到重大因素推冧樓市

林浩文預料,未來數月樓價升幅會收窄及緩和或調整。未來6個月影響本港住宅樓市會是政府政策及突發性外圍經濟或政治,這2個因素比較重要,之後才是供應及加息走勢。但以現時情況,看不到有任何重大因素令樓價在下半年大幅下滑。

林浩文估計,下半年住宅交投將繼續減少,部分合資格市民會等待折扣增加的「新居屋」。此外,不管有沒有「空置稅」,相信今年下半年發展商仍會積極推盤,估計市場仍由一手樓主導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