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景灣可公私營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1
地產新聞
愉景灣可公私營建屋
(文匯報) 2018年8月29日
「土地大辯論」接近尾聲,除填海外,公私營合作建屋亦被社會多番討論。香港興業董事總經理查懋成昨建議,政府可於愉景灣部分用地發展公私營房屋。他指愉景灣佔地面積650公頃,配套已經成熟,但地積比率只得0.16倍並不合時宜,建議提高發展密度。他說:「有咁大塊地喺度,唔去利用係好浪費。」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查懋成盼提高地積比

查懋成指出,現時愉景灣佔地約650公頃,地積比率才0.16倍,目前發展樓面才1,000萬方呎,大約8,000個單位,容納2萬人左右,密度相當低。據他了解,當初是因為供水的問題,令該區只可以容納2.5萬人,密度亦因此無法增加,但隨着時間過去,該區基建等已逐漸成熟,從前的供水問題早已解決,面對香港土地供應不足,愉景灣應該將發展密度提高。

他說:「多1倍地積比率都唔過分」。查懋成強調,愉景灣從來不是純豪宅區,當初發展時,已將其定位為混合社區,除了豪宅外,亦會有大眾化住宅物業。他說:「我哋作為發展愉景灣的地產商,亦唔想呢度插到滿晒,全部都係60層的高樓大廈。」

查懋成說:「公司歡迎政府在愉景灣進行公私營合作,我哋好願意配合政府,我哋有咁大塊地喺度,唔去利用係好浪費。而且呢邊配套成熟,唔需要等咁耐。」他認為愉景灣發展,可以作為未來短中期的一個土地供應選項,政府應該用一個較靈活的眼光去看土地供應。

香港興業十多年前已向政府提出增加密度的方案,但目前未與新一屆政府傾過。查說:「關鍵係政府的態度,我哋就好開放,你話地價計幾多、咩叫上車盤、尺寸問題定價格問題,或兩樣都係,地價夠平,限價我都唔緊要,因為其他地方都有限價,你只要話我聽我可以有幾多利潤就得,合理利潤就得。」

直言樓價高 「脫離現實」

問到對現時樓價的看法,查懋成直言:「高囉,脫離咗現實,打工仔要做幾多年吖你話,你今日開始唔好食飯,19年後都啱啱好夠買上車盤咋。」

查懋成建議,現屆政府應該為一些新界的大型發展項目鬆綁,並且將申請建屋的文書往來工作簡化,將建屋時間縮短,讓房屋供應能夠盡快推出市場。

另外,香港興業執行董事鄧滿華指出,旗下愉景灣新一輪住宅項目預計於明年開始推售,提供逾27萬方呎,同區愉景廣場擴建部分將於明年竣工,屆時商場將增加逾7.6萬方呎。目前愉景灣尚有近135萬方呎的樓面與政府洽談中,足足傾了16年仍未有結果,項目可分4期至5期發展,期望可盡快批出補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