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儲公司概念好 技術運作難題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89
地產新聞
土儲公司概念好 技術運作難題多
(文匯報) 2018年8月29日
就任志剛建議政府成立一間負責土地開發及供應的「特殊目的」公司(SPV),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昨認為,這個概念雖然好,但以公司形式成立,就難免令人聯想到是否想將土地供應的權力下放到私營機構,而財政盈餘去到私營機構後,政府如何作出監管,這種做法又會否變成繞過立法會的行為,如何能夠爭取到立法會議員的支持已是首個難關。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此外,這間公司的角色定位亦要非常清晰,好像開發土地是否涉及周邊基建?除開發外,是否亦會收購私人土地,這樣做會否變相將土地格價推高?這間公司如何做到自負盈虧,賺錢的能力在哪兒?如果主力賺錢,會否變成另類外判?政府於這間公司的角色又是什麼?

這間公司將來出售土地儲備時,是否同樣設有發展年期限制?由於私人公司較難為土地設置發展期限,最終土地即使轉手予發展商手中,但沒有發展期限,控制土地供應的權力就會回到發展商手中。

他舉例,若這間公司向發展商收購農地,並改變用途,之後再於地價飆升時推出土地,但不設發展年期,那麼得來的農地雖然重新被發展商收購,卻等於左手交右手,發展商照樣可以讓這批土地曬太陽,更可藉此令土地用途鬆綁,令地皮價值抬高。這一點必須要留意。

但姑勿論這間公司的細節,成立土地儲備庫,並增加未來土地供應,是今屆政府的房策大方向,若成功扭轉市場對未來供應的預期,勢必會令地價及樓價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