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年輕人上車偏遠細戶勿介意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54
地產新聞
鼓勵年輕人上車偏遠細戶勿介意
(東方) 2018年8月21日
晉縉張聖典(Leo)近年在工餘時教授物業估值測量相關課程,聽到不少年輕人對置業苦惱的聲音,部分更打算入紙申請公屋。

樓市未逆轉 長遠向上

他指,現時樓價高企,年輕人買樓難一步到位,可先揀較偏遠地區,又或舊區單幢樓,即使一房、或開放式單位也可。上車後,若樓價再升,至少可乘着樓價升浪而再作其他財務安排。

至於現時樓市,Leo認為還未到逆轉之時,因現時樓宇按揭借貸成本二點一五至二點三五厘,租金回報率仍有近三厘,還頂得順:「九七、九八年才是泡沫,當年收租收一點五厘,但供款按息平均十二厘,如果樓價不升,持有愈多物業愈難撐。」

他稱,早前銀行提高H按按揭封頂息率,可踢走一些邊緣買家,但不意味樓市可以下跌。相反,樓市的支撐因素仍在。剛性需求以外,香港樓市近兩三年還多了中長線投資需求支持。

一來,辣招稅已經推行多年,投資者開始「免疫」,覺得「冇料到」;二來,單位供應不足續扭曲二手供應市場,中港關係趨密切,內地人因人民幣貶值風險而買港樓,深信「早啲嚟買,錢大舊啲」。

因此,他認為樓價短期縱有上有落,但影響不到長遠向上趨勢,只是年輕人要量力而為,做好風險管理,有足夠的持貨能力和供款能力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