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候公屋等5.1年 過渡屋需求殷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42
地產新聞
輪候公屋等5.1年 過渡屋需求殷
(文匯報) 2018年8月4日
香港房屋供不應求,公屋輪候數字持續攀升,直至今年3月底,輪候冊有27.23萬宗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要等5.1年才獲派屋。另外,在樓價和租金高企的情況下,不少仍在輪候公屋的基層市民被迫捱貴租暫居劏房。根據最新長遠房屋策略周年報告,全港多達11.5萬個住戶居於劏房、天台屋及板間房等不適切居所,該些處所被指居住環境惡劣,濫收水電費等問題叢生。

覓地建屋需時,為緩解住屋問題,現屆政府甫上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便提出協助社福機構以符合安全衛生的劏房,以成本價租予公屋輪候冊人士。去年9月,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為基層人士提供可負擔房屋。

「社屋」超額申請26倍

首個「社屋」項目於去年11月推出,由樂善堂營運九龍城福佬村道新益樓20戶單位,供正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居於惡劣環境人士申請,每月租金4,755元,結果共收到521份申請表,超額申請26倍,其中三分二已輪候公屋4年,可見市民需求殷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今屆特區政府會以破格思維,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包括支持由社聯的「社屋」計劃、促成房協容許轄下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單位以低於市值出租、協助非牟利機構研究在閒置土地興建預製組合屋等。

截至今年7月28日,社聯接獲合共455個單位,暫時有235個合適居住,現有113戶入住。房協亦將於今年第三季前公佈未補地價資助單位分租計劃,會在租約中加入限制,包括租期、身份、分組形式等,以保障租住者。陳帆早前透露,首個預製組件屋項目已獲得屋宇署審批,並已覓得土地,預料今年9月開始動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