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地新思維 嶼西借海造地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590
地產新聞
拓地新思維 嶼西借海造地
(文匯報) 2018年8月2日
新民黨籲特首提請中央劃撥水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10月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新民黨昨日向她提交43項施政建議,涵蓋土地房屋、醫療服務、長者福利、交通網絡、教育質素、社區規劃等範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會後表示,新一屆政府開局平穩,積極聚焦民生議題,惟土地嚴重短缺,建議特區政府提請中央在鄰近內地水域,如在大嶼山以西填海,同時搬遷葵涌貨櫃碼頭,騰空土地以興建房屋,又建議政府分拆運輸及房屋局,日後以「房屋局」專責處理房屋問題。

葉劉淑儀昨日聯同副主席容海恩、潘國山與林鄭月娥會面。

用作重置葵涌碼頭

針對房屋土地短缺及樓價飆升,葉劉淑儀期望政府以創新及大膽的思維開拓土地,包括效法澳門的做法,向中央政府提請在鄰近內地水域進行填海工程,配合大灣區和港珠澳大橋的發展佈局,「大嶼山以西一帶較為合適,因為成本低,而且最快,不受香港的程序約束。」

長遠來說,新民黨建議將葵涌貨櫃碼頭遷移到該處,釋放近300公頃的土地以興建房屋,又建議在將軍澳及佛堂洲一帶填海,連同復修堆填區及137區,可釋放近700公頃土地,以長遠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

在新界土地發展方面,新民黨建議政府應規劃主導公私營合作方式。葉劉淑儀表示,反對以獨立組織負責審批,因為「開發土地涉及龐大利益,應避免引起利益輸送或繞過法例的嫌疑」。

新民黨又建議政府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葉劉淑儀解釋︰「現時運房局同時兼顧兩大範疇,工作繁重,局長難以兼顧。」故她建議分別成立「運輸及工務局」,以管理交通運輸及相關的基建工程,另設「房屋局」專責處理房屋問題。

建議劏房設立租管

新民黨同時關心到劏房問題,建議政府設立劏房租金管制。葉劉淑儀指出︰「劏房租金不斷攀升,且沒水電費監管,住戶安全情況令人擔憂。」

該黨認為,政府應考慮為劏房訂立新的條例,管制劏房租金,以減輕基層住戶的住屋負擔。同時,該黨又建議政府延長新居屋限售年期至10年,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

除了房屋,青年政策亦是香港社會關心的議題。新民黨認為,青年人的國家意識有待提升,強調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與國家唇齒相依,建議政府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積極發揮香港自身優勢,為國家應對國際形勢轉變出一分力,同時落實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尊嚴,提高年輕人對國民身份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