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倡「土地債券」鄉局執委指難實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38
地產新聞
港大倡「土地債券」鄉局執委指難實行
(東方) 2018年8月1日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建議以「土地區劃整理」及「土地債券」方案加快發展新界土地,不過,鄉議局當然執委兼律師林國昌認為大部分業主不會與鄰近的業主商討,盼政府採用他們熟悉且行之有效的「換地權益書制度」,強調簡簡單單最好,又指祖堂人士不熟悉「土地債券」概念,要推行並不容易。

林國昌:新界人盼政府收地

林國昌昨接受電台訪問時續指,仍需深入研究學者建議的方案,他批評政府過去未能釋放新界土地,並指很多祖堂或新界人士希望政府收地,原因是現有的規劃限制土地不能發展,若政府不收地,有關土地便被迫荒廢。

提出方案的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講座教授鄒廣榮回應時重申,土地債券運作方式靈活,又不會導致政府虧損。土地持有人以「土地債券」競投新推出的政府土地,可以分批使用債券,毋須一次過用盡面額。他建議政府在完成規劃後,債券持有人甚至其他投資者可用債券及現金競投土地,當中包括重新規劃土地及填海地。

鄒又承認在業權分散的地方,確難要求業主合作商討,強調提出有關方案,是希望部分地區有大業主牽頭,再提交建議予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