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496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8年7月31日
【明報】謂, 公私營合作開拓土地,建立可信機制是前提。土地大辯論5個月公眾諮詢,迄今已過了一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將於8月舉行大型抽樣民調,以便稍後向政府提交意見。土地大辯論步入關鍵時刻,是時候逐一審視各大選項。土地小組4個短中期選項,以發展新界私人農地儲備爭議最大,政府傾向公私營合作模式,盡快釋放土地,惟民間不少聲音主張政府直接收回閒置農地建屋,兩種迥異取態,反映兩套圍繞政府與發展商關係的對立觀點,然而增加短期土地供應乃務實課題,沒必要自困於二元對立非此即彼,有些土地政府可視乎情况直接收回,有些可以與發展商合作,前提是政府建立可信機制,杜絕官商勾結利益輸送。

【文匯報】報導, 集思廣益權衡利弊增加土地供應。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昨日建議,政府可利用「土地區劃整理」及「土地債券」方式,加快發展及釋放新界私人土地。有關建議的確有搞活土地轉讓、釋放新界土地的作用,有助政府解決房屋問題,值得進行深入研究。香港土地供應短缺、房屋供應銳減的警號已響起,社會各界對覓地建屋的討論應該務實理性,更要有緊迫感,不能墨守成規,更要擺脫動輒以官商勾結的陰謀論干擾,才能集思廣益、權衡利弊、凝聚共識,加快覓地建屋的步伐。

【信報】指, 和記大廈明年重建 2023落成。中環核心商業區寫字樓租值不斷上漲,銳意提升固定收入的長實集團(01113),昨天宣布落實重建旗下樓齡達44年的中環夏慤道10號和記大廈,重建計劃定於明年展開,預計4年後即2023年落成。重建後的和記大廈樓面面積超過49萬平方呎,比現時的50.37萬平方呎略為減少,而樓高則由23層增至約41層,並將設185個停車位。業界推算,該項目落成後總市值有機會突破630億元。

【東方日報】指,港大倡發債券釋放新界地。新界土地業權複雜,成為發展房屋的阻力。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建議以「土地區劃整理」及「土地債券」方案,加快發展及流轉新界土地,並計劃於九月份把有關建議書呈交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作參考。「土地區劃整理」即私人土地業權人自願向政府上繳一定比例的土地,經政府綜合規劃,預留位置興建公屋及道路等公共設施後,業權人可在原區換取一幅面積較少但價值較高的土地建屋,但他們仍要按現行機制,補足地價才可。

【星島日報】曰, 居屋熱搶,須另闢蹊徑增建。政府公布「五二折」賣居屋後,未補價居屋二手市場問盤量、成交量和價格齊挫。不過,新一期居屋申請預料會極熱烈,估計十一月攪珠後,又會有大量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令市場重拾承接力。要做到長期降溫效果,必須從增加供應方面入手。今期「白居二」收到六萬五千宗申請,顯示不少人資產入息符合申請居屋資格,並且願意購入免補地價的二手居屋,這期「白居二」配額只有二千五百個,遠遠不敷需求。

【蘋果日報】稱, 娥六招滿月,二手交投削半,汪敦敬:新盤明年劈價。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9日連出六招,試圖為樓市降火。本報統計全港10大主要屋苑,在「娥六招」滿月期間,二手截至7月29日僅錄106宗成交,較6月全月的209宗跌近五成。向有樓市大好友稱號的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罕見唱淡,指「娥六招」的效應將由量伸延至價,或引發新盤明年劈價潮,其中過去熱賣的納米樓最高危。

【晴報】報導, 落選白居二,準買家即轉投私樓,攪珠出爐,單身頭籌僅73%機會。房委會新一期2,500個白居二配額昨揭盅,是次接獲逾6萬份申請表,按配額計算,首8個攪珠號碼的家庭申請可榮升業主,而單身申請即使屬首個攪珠號碼,亦只有73%機會。一眾失落「大抽獎」的申請人,昨已急到二手及私樓市場「問價」,更有準買家預備入票買500多萬的元朗新樓。代理指,近月二手居屋交投停滯,業主議價空間擴大至10%,料會持續至11月新居屋攪珠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