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劃整理:原區換地作公私合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75
地產新聞
區劃整理:原區換地作公私合營
(文匯報) 2018年7月31日
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建議推出「土地區劃整理」機制,讓私人土地業權人自願向政府交出土地作綜合規劃,預留一定比例土地用作興建公屋、道路、基建、公園等公共設施,再獲批一幅在原區重新規劃且較優質的土地作為交換。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主任鄒廣榮表示,土地區劃整理在日韓、德國、西班牙、荷蘭、以色列等地均有採納。

在土地區劃整理機制下,土地業權人需要預備一份各持份者同意的「土地區劃重整圖」,平衡業權人及公眾的利益,並預留三成至五成的「發展商責任」土地興建公屋,經由政府綜合規劃後,業權人會獲批一幅鄰近、較細小但發展潛力較佳的土地作為交換。業權人發展重新標劃的土地時,必須按現有機制申請有關許可,並補足市價。

千公頃私地 可建30萬單位

鄒廣榮以洪水橋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為參考,假設於新界1,000公頃的私人土地上施行土地區劃整理,估計可以提供不少於30萬個新單位,並為政府帶來數千億元的補地價收入;若當中的100公頃用於興建出租公屋,可額外建造約7.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

鄒廣榮認為,現時政府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大規模收地容易造成爭端、招致反對和司法覆核,而土地區劃整理則讓所有持份者能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時為政府免除鉅額的法律訴訟成本。

他又指出,現時在新界有不少祖堂地,需要得到宗族集體同意才能發展,發展潛力受到凍結,土地區劃整理以地換地形式原址附近重置,可不違先人意願,減少族人爭議,有利解決祖堂地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