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下半年升勢料放緩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44
地產新聞
樓價下半年升勢料放緩
(文匯報) 2018年7月30日
本港樓市下半年面對眾多負面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前景不明朗、以至美國加息步伐等,不少分析均認為樓市下半年的升勢將放緩。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單計上半年本港樓價已升逾一成,高基數效應下,料樓價下半年升勢將放緩。他又認為,貿易戰現階段對港樓的影響不大,尤其豪宅表現亦未見受影響,日後則需視乎情況發展。

美聯:發展商加快推盤

劉嘉輝認為,本月新盤累沽數量減少一半,主因發展商放慢推盤步伐,部分原因或與政府推出新招有關,發展商因而先採取觀望態度。然而,他相信發展商都會做好部署,在8月至9月將推出更多新盤單位,因此預計下半年新盤累沽數量將與上半年約8,000宗相若,或甚可達到1萬宗水平。

二手樓方面,他指,二手樓價最近升勢亦略為放緩,因為上半年升勢強勁,下半年難免有機會出現放緩。再加上新居屋定價52折出售,不少有意上車客或仍在觀望之中。

對於人民幣近期跌勢加劇,會否對本地樓市有影響,他認為,是次人民幣貶值情況難以與2年至3年前相提並論,當年人民幣貶值反映對內地經濟缺乏信心,但現時主因美元走強下,其他新興貨幣包括人民幣兌美元因而下跌。但他亦提醒如果人民幣日後持續貶值,有機會影響內地旅客來港消費等,但有關效果需時顯現,未必會太快反映在舖租等之上。

華僑銀行料拆息上升

至於港元拆息表現方面,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由於月結效應、8月初中資企業集中派息,加上中國鐵塔即將招股,有機會對港元流動性帶來影響,料未來一至兩星期內短期資金將逐漸趨緊,預期與供樓按息相關的1個月拆息和3個月拆息將分別上試2%和2.1%。

仲量聯行物業估價部區域董事謝偉鴻亦指出,政府於6月底推出新樓市措施後,雖然市場仍錄得破頂成交,但部分新盤開價已較保守,顯示發展商較看重賣樓數量。在貿易戰及加息下,下半年樓價升勢將不及上半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