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新居屋料可網上申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1
地產新聞
明年新居屋料可網上申請
(東方) 2018年7月27日
樓價高企,居屋申請爭崩頭,市民往往要大排長龍交表。房屋署署長應耀康昨日在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上透露,正研究倣效房屋協會,引入網上申請居屋,方便市民全天候申請,預計二○一九年新居屋可採用。

今期居屋更改定價機制,單位將降價出售,料會吸引更多市民申請,應耀康指新機制下進行申請人負擔能力測試時,會改為採用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計算,折扣率每期或會不同,有可能較今期的市價五二折高或低,但單位售價至少有七折。

今期轉售限制已經獲通過

二手居屋價不斷上升,最近有單位更破千萬元,令人關注居屋炒賣問題,有議員促請政府收緊轉售限制,身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的房委會主席陳帆指,今期居屋的轉售限制已獲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日後的轉售限制需再討論,他指社會上有聲音要求進一步收緊居屋現時五年的轉售限制,資助房屋小組會再行研究。

年底完成研究合成建築法

另外,早前特首提出協助建築業界落實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應耀康指該種方法能提高部分樓宇的建築速度和生產力,但對房署項目的額外效益較少,因為組裝合成建築法適用於有大量裝修和設備的單位,而房署單位以實而不華為主,有關技術亦要較大儲存空間,房委會正研究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可行性,暫定今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