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近七成市民睇升樓價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633
地產新聞
花旗:近七成市民睇升樓價
(文匯報) 2018年7月27日
市民對樓市前景怎麼看?花旗銀行6月訪問逾500名市民的調查報告顯示,近70%人覺得未來12個月樓價會上升,比例創有該調查以來新高。相反,覺得樓價會跌的受訪者只得9%。即使大部分人認為未來樓價上升,卻有50%人無興趣買樓,更有73%人認為現時是差劣的置業時機。這正反映火箭般向上衝的樓價已脫離市民負擔能力,大眾已無力提起興趣入市,只能望樓長嘆。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連升三季 比例創新高

花旗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形式,於6月訪問超過500名香港市民,作第二季市民置業意向調查。調查結果昨公佈,認為樓價會在未來12個月上升的受訪者比例,自2017年第三季起,連續三季上升至最新的69%,創調查以來新高。

73%人指現非置業時機

對於置業興趣,有19%受訪者表示非常感興趣或頗感興趣,至於非常不感興趣或頗不感興趣的市民有50%,一般感興趣人士有31%。調查又顯示,認為現時屬差/極差的置業時機的受訪者比例由2018年第一季的69%升至上季的73%。認為現時是置業好時機的受訪者比例則處於3%的極低水平。

值得留意是,市場上用家需求強勁。面對樓價高企,大部分年齡組別的受訪者對置業興趣在過去兩季持續下滑,但介乎30至44歲而表示對置業感興趣的受訪者比例,則自2017年第四季起有輕微遞增,連續兩季每季上升兩個百分點至2018年第二季的23%。雖然如此,在這批受訪者當中,卻有66%認為現時並非置業好時機,數字較2018年第一季上升3個百分點。

數字反映市民對樓市的矛盾心理,雖然睇好將來樓價升,但買樓入場門檻太高、風險太大,所以即使有實際需要,亦提不起興趣買樓。

張翹楚:未來跌幅有限

高力國際亞洲區估價及諮詢服務副常務董事張翹楚表示,出現花旗的調查結果不難理解。一方面,外圍正經歷中美貿易戰,亦有其他不明朗因素。惟另一方面本地經濟基調好,失業率低過3%。再加上香港是開放市場,樓市仍然有大量需求,既有外來投資者,亦有本地需求。故此,樓價未來跌幅會好有限,以致大部分市民都認為樓價會升。

他續說,現時樓價脫離市民可負擔範圍,政府亦知道這個現實,這亦是為什麼政府要於居屋之上架設置業階梯(即首置上車盤)。

至於未來樓市升跌,他指,除看經濟大環境,市場供求問題亦影響市民心理,如果供求未能達到平衡,供應預期仍然偏低,而人們仍然有能力供樓,那麼樓價難以有大波動。他直言,要香港樓市大幅下跌,除非本港經濟大瀉,失業率急升至高過5%。到時即使供應少,但人們的負擔能力大跌,「有得買都買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