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通過首置盤 最平300萬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075
地產新聞
市建局通過首置盤 最平300萬
(文匯報) 2018年7月25日
馬頭圍道重建項目 今年底可望接受申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佈,將位於土瓜灣的市建局馬頭圍道/春田街重建項目改為首個「港人首次置業」項目(首置盤)。市建局董事會昨日正式通過有關決定,預計最快今年底接受申請,明年年中取得入伙紙。根據現時估值,以市價六二折至七二折出售,折扣後的呎價約介乎14,000多元至17,000元不等,即最平約三百多萬元就可上車。

市建局董事會昨日早上開會,通過將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轉為「首置盤」先導項目,將提供450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約260平方呎至約510平方呎,預計最快今年底接受申請,明年年中取得入伙紙。市建局管理層在未來數月會與政府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商討項目的執行細節。

市價六二折至七二折出售

首置盤申請人必須是香港居民、從未在港置業,二人或以上家庭,月入介乎57,001元至74,100元,資產上限255萬元,一人申請者為一半,即每月月入介乎28,501元至37,050元,以及資產上限128萬元。

首置單位折扣率,將較前一期居屋折扣率少一至兩成,亦即是以市價六二折至七二折出售。根據現時估值,項目當區新樓實用面積呎價約23,500元,折扣後的呎價約介乎14,000多元至17,000元不等。

市建局表示,會於預售前聘請獨立測量師為首置盤評估當時市值,並因應當時的樓市狀況釐定售價,再提交董事會財務委員會及政府批准。

購入首五年不可出租轉售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表示,今次安排可協助政府盡早測試「港人首次置業」概念,為不符合居屋申請資格、但未能負擔私營房屋的較高收入家庭及人士,提供置業選擇。市建局非執董黃遠輝則透露,首個「首置盤」項目將於12月推出,市建局將於11月評估當時樓價,從而釐定售價折扣,預料樓盤定價大約在六二折至七二折之間。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首置盤的轉讓限制會較居屋嚴格,購入後首五年內不可出售或出租,五年後轉售或出租要補地價,市建局不會回購單位,亦不設在未補價的第二市場把單位售予合資格人士的選項。但據報昨日會上未有討論最終定價及轉售年期限制的具體安排。

陳茂波指市建局不會太蝕

早前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曾表示,若以折扣價出售項目,市建局預計會少收約10億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出席書展活動時表示,市建局數年前購入有關項目時成本較低,即使約以市價六折出售,相信市建局亦「不需要點蝕」。

被問到政府會否增加向市建局投放資源,陳茂波指當初政府投放100億元予市建局,目前市建局財政狀況非常健康,累積盈餘達300億元至400億元,但若市建局日後在資助出售房屋中,扮演更積極角色,在財政上需要協助,政府會作出政策支持,資源上毋須擔心。